刑事下午茶

95期刑事下午茶纪要: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与辩护要点

浏览量:时间:2022-09-05

2022年9月2日,金亚太第95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下午茶分享的主题是《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和辩护要点》,主讲人是金亚太党总支副书记、省律协医疗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高级合伙人、毒品犯罪辩护部主任徐权峰律师。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储陈城,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副主任聂朋雷,毒品犯罪辩护部副主任严美霞、总所律师李井芳,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徐达妃、闫秀露,财产犯罪辩护主任袁长伦、权益合伙人邵卫、余陈等30余名律师参加了此次下午茶。刑辩分所专职律师龚利担任主持人。

本次下午茶第一个环节是主题分享。徐主任分别从毒品犯罪概述与相关法律、毒品犯罪有效辩护方向、毒品犯罪案件辩护难点、毒品犯罪案件辩护风险防范四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第一部分是毒品犯罪概述与相关法律。强调从“成瘾性”来理解毒品的概念,辩护律师应当按照《办理毒品案件毒品提取、扣押、称量、取样和送检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认真审查毒品提取程序合法性。

第二部分是毒品犯罪有效辩护方向。在事实判断上,主张从主观故意的认定、客观行为的判断、数量的确定角度进行切入。在证据审查上,认为可以依次按照核心证据、关键性证据、关联性证据、辅助性证据进行审查。审查言辞证据在前,审查实物证据在后。在程序辩护上,徐主任举出3个无罪案例,分别是卓秋坛贩卖毒品案[(2013)深中法刑一初字第234号]、刘东杭运输毒品案[(2014)佛中法刑一初字第74号]、杨光非法持有毒品案[(2018)苏0581刑初1943号],上述案例均为取证程序违法,导致提取的生物样本不具有同一性,最终不能成为定案依据。

第三部分是毒品犯罪案件辩护难点。在毒品犯罪“主观明知的认定”上,认为实务当中司法机关认定主观明知没有明确标准,比较随意,《大连会议纪要》关于九种主观明知的推定存在不合理之处。关于毒品“纯度的认定”,认为毒品的纯度直接影响死刑的适用。《大连会议纪要》规定:经鉴定毒品含量极低,掺假之后的数量才达到实际掌握的死刑数量标准的,或者有证据表明可能大量掺假但因故不能鉴定的,可以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武汉会议纪要》规定:涉案毒品纯度明显低于同类毒品的正常纯度的,量刑时可以酌情考虑。例如,《刑事审判参考》第367号张玉梅、刘玉堂、李永生贩卖毒品案,一二审均判处张玉梅、刘玉堂、李永生三人死刑立即执行,最高法因毒品存在掺假问题未核准死刑,直接改判三人死缓。关于毒品犯罪的“既未遂”,在毒品犯罪案件中,辩护人在辩护意见当中会认为犯罪未遂,但是采纳率极低。法院可能会根据毒品犯罪的种类不同,视情况采纳犯罪未遂的观点,鼓励辩护律师继续坚持自己的观点。

第四部分是毒品犯罪案件辩护风险防范。徐主任提醒辩护律师在委托、会见、办案过程、与委托人、办案机关沟通交流过程中,注意风险防范。

本次下午茶第二个环节是与谈环节。第一位与谈人是毒品犯罪辩护部副主任、权益合伙人严美霞律师,严律师结合自己的亲办毒品案件指出,在座的律师可以从毒品犯罪案件证据缺失、程序瑕疵等方面进行辩护,对于无法补充侦查或者无法补正、无法合理解释的证据,不得作为定案的依据,以期做到有效辩护。

第二位与谈人是总所专职律师李井方,李律师认为证据审查在毒品犯罪案件十分重要,辩护律师需重点审查毒品的扣押、封存、称重、送检、取样、鉴定等程序,判断其合法性,进而质疑其真实性。司法实务中虽然指出上述合法性问题,但是很难被法院采纳,则需要我们结合在案其他证据进行综合分析论证,突破控方的证据体系。

本次下午茶第三个环节是点评环节。储陈城教授点评到,毒品犯罪辩护工作非常复杂,给辩护律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毒品犯罪案件法定证据种类少,直接证据更少,对于口供的依赖较大,而审查被告人供述的真实性极为重要,需要比对同案犯、上下家言词证据。此外,储教授认为国家严厉打击毒品犯罪,主要因为毒品的流传危害了人民的身心健康,但同时需要注重人权保障,打击毒品犯罪的同时需要做到证据确实充分或者程序上的合法性。

张世金主任做最后的总结点评。首先,刑辩分所作为刑事辩护专业所,应当继续秉持专业化和精细化道路,这是专业所发展的根本;其次,肯定了律所青年律师的工作态度,针对青年律师在辩护工作中注重挖掘案件每一处细节的习惯养成,给予了高度肯定,善于研究类罪名,成为该罪名方面的业务专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定会面向专业型律师。再次,在毒品犯罪辩护中要熟练掌握《大连会议纪要》《武汉会议纪要》,针对毒品犯罪辩护复杂严峻的形势,尤其司法实务中法律适用和相关司法解释颠覆我们业已形成的刑法理论共识的情况下,辩护律师要坚持从证据、事实和程序角度进行精准辩护,例如管辖问题、称重笔录、毒品理化检验报告、通话记录等直接关系到程序合法、毒品数量、行为定性等关键事实的认定,往往是重要的辩护突破口。最后,在进行实体辩护时尤其涉及主观明知的推定时,辩护律师可以将被告人供述与技术侦查相应材料一一比对或者庭外核查技侦材料,判断基础事实是否充分、推定是否符合常理,必要时可以提出反证。

历经两个多小时,本次下午茶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刑事下午茶。

  

撰稿:王标

摄影:王彤彤

编辑:许巧蔓

审核:蔡鹏    张世金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95期刑事下午茶预告:毒品犯罪案件证据审查与辩护要点

下一篇:关于金亚太见习生参加刑事下午茶的问卷分析报告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