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下午茶

第57期刑事下午茶:过失致人死亡与“套路贷”诈骗

浏览量:时间:2021-03-26

    金亚太第57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活动主要讨论的是由朱会平律师提交的两起案件,分别是王某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被害人代理)和李某“套路贷”诈骗、非法拘禁案(恶势力犯罪团伙)。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姚进等40余名律师参加此次刑事下午茶,我所实习律师林森担任主持人。

    本次下午茶活动的第一个案例是讨论朱会平律师提交的王某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被害人代理)。首先,朱会平律师向与会律师介绍案情,在座律师按照刑事下午茶规则依次就事实与证据上不清楚的部分向朱律师发问,朱律师作出回答并对犯罪事实进行补充介绍,多人多次的“发问”和“回应”使得案件争议焦点渐渐明晰。随后,与会律师围绕“犯罪嫌疑人是否明知被害人有心脏病、介入因素是否能阻断刑法中的因果关系”等焦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各位律师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点评环节,张厚勇律师提到犯罪嫌疑人主观上是否对被害人患有心脏病明知是本案的重点,犯罪嫌疑人若明知,其行为有可能构成故意伤害(致死),反之则可能无罪。

    朱会平律师提交的第二个讨论案例是李某“套路贷”诈骗、非法拘禁案(恶势力犯罪团伙)。首先,同样由朱律师向与会律师介绍案情,在座律师依次就事实与证据不清的部分向朱律师发问,朱律师依次予以回答。随后,与会律师就“被告人行为之间是否具有牵连关系,非法拘禁罪构罪与否”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点评阶段,张厚勇律师提到单纯以谋取非法利益,但不具有欺压百姓特征的,不应认定为恶势力案件;牵连犯并不是这个案件较好的辩护思路,将被告人的行为分解开来看效果更好。

 历时三小时,本期刑事下午茶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五十八期刑事下午茶!

 

撰稿:林森;摄影:王尔雅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下午茶第57期

下一篇:金亚太下午茶:青年律师的成长与发展分享会及过失致死案研讨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