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陶陶代表金亚太出席《注释刑法全书》发布会暨研讨会

浏览量:时间:2022-10-31

2022年10月30日上午,由陈兴良教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注释刑法全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冠衡律师事务所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冠衡律师事务所、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前来参会的有本书作者陈兴良教授、刘树德教授、王芳凯博士,以及业界权威人士周光权教授、车浩教授、胡云腾大法官(线上)、潘剑锋教授等。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亚林受邀发言。因受合肥疫情管控影响,王主任未能亲临现场,委托女儿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陶陶律师出席盛会。

陶陶律师代表父亲王亚林主任和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恭贺陈兴良教授又一力作问世。陈教授学富五车、著作等身,1997年以来,出版过本体刑法学、规范刑法学、教义刑法学、判例刑法学、口授刑法学等等,很多论文直接影响了立法的趋势和司法的走势。这部《注释刑法全书》更是集规范刑法学、教义刑法学、判例刑法学于一身,凭借本书,就可以用立法解释、目的解释、历史解释的方法,将教义学和实证相融合理解法条。这对于刑法研究者和使用者来说,都是非常实用的。

陶陶律师还转述了王亚林主任对青年刑法学者研究方向的期许和建议。王主任认为,青年刑法学者应该为刑法的平易化做出努力,刑法学不仅要曲高和寡、引领潮流,还要引导立法、指导司法,回应生活常识。

本次新书首发会的举办场地位于北京中国锦大厦的冠衡律师事务所。新书首发会现场气氛热烈,学界、业界大咖们纷纷畅所欲言,共同庆祝这一学界盛事。

 

撰文:陶陶

编辑:许巧蔓

审核:黄奥  许憬

 

附:陶陶律师在发布会暨研讨会上的发言

各位都是我的前辈,“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坐在这里局促紧张,发言更是诚惶诚恐。我没有资格代表父亲发言,但可以代表他和他的律所恭贺陈兴良教授又一力作问世,同时恭祝各位前辈、各位常青树枝繁叶茂、青春永驻。

 听父亲说过,2000年,那时我还很小,他和胡云腾、周振想教授一起出庭为“安徽反贪第一案”辩护。当时,胡云腾教授讲了一件陈兴良教授年轻时的故事。说那时陈老师还抽烟,常常睡到半夜突然灵光乍现,会抽出香烟纸盒,在烟纸上匆匆草就,第二天拿出去发表,不允许编辑修改一个字。所以,陈老师被誉为“学术天才”。今天陈老师在现场、胡老师在线上,倒是可以当场考证。

陈老师在《走向教义学的刑法学》(《教义刑法学》代序)中说:假设刑法知识总量是100%,教授掌握100%,本科生应掌握30%,硕士生应掌握50%,博士生掌握70%,副教授(博士后)掌握90%,我爸爸和同行交流分享时,常常让大家自我感觉掌握了刑法学知识的多少?他自己认为自己掌握了55%,比硕士生多一点。而我只是了解了皮毛。

陈老师学富五车、著作等身,1997年以来,出版过本体刑法学、规范刑法学、教义刑法学、判例刑法学、口授刑法学等等,很多论文更是影响了立法的趋势和司法的走势。张明楷老师说刑法教义学也好,刑法解释学也好,就是刑法学,刑法学的本体就是解释。所以,张老师的《刑法学》越写越厚,已经到了第六版了。估计还会有第七版、第八版。

今天这部《注释刑法全书》似乎是集规范刑法学、教义刑法学、判例刑法学于一身,依靠这本书,就可以用立法解释、目的解释、历史解释的方法,教义学和实证相融合理解法条。这一点对我这种刑法初学者来说,非常实用。

2019年12月,车浩老师曾经和陈兴良、张明楷教授一个影响很大的对话。陈老师说:这一代刑法学者的主要使命可能是一定程度调整刑法的研究方向,为后人研究刑法理论打开一条道路。

听父亲说,也是2019年12月,在昆明杨俭大律师的一个论坛上,他和江溯教授、何荣功教授交流,青年刑法学者应该为刑法的平易化做出努力,刑法学不仅要曲高和寡、引领潮流,还要引导立法、指导司法、回应生活常识。作为一个刑法初学者,我感到专家、教授们的刑法专著,比如今天的《注释刑法全书》越来越接地气了。或许,刑法的平易化也是陈老师所说的,刑法学者的使命之一。

才疏学浅、信口雌黄,还请各位前辈批评指正。

最后,祝陈老师和各位前辈平安吉祥。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张世金律师受聘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下一篇:第十六届论坛回顾丨王亚林:《“少捕慎诉慎押”下的理念更新》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