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特训营

坚持,通往成功的阶梯

浏览量:时间:2015-04-09

 坚持,通往成功的阶梯

IMG_9396.JPG

◎ 栾慧子 ▕ 安徽炎黄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2015年3月21日,春分。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里,我有幸作为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的一名学员,见证了特训营的第一期开班。或许,多年后的蓦然回首,我会感叹这看似平凡的一天,却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一次重大转折。

作为一名实习律师,我同所有的实习律师一样,充满了彷徨与不安,看不清出路在哪里,也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在法律这条道路上走多远。平日里接触最多的是民事案件,耳濡目染最多的是离婚、借贷、交通事故这些律师“入门级”案件,虽然每天都在忙忙碌碌的重复这些简单而又单调的工作,但我深知,这一切都是在为了我今后的成功执业打下不可或缺的基础。所以,即使这些民事案件再琐碎、再不起眼,我也兢兢业业,不敢有半点马虎。不过,我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我会成长为一个专门从事刑事辩护工作的律师,梦想着我会成为一个坐在法庭上慷慨激昂的铿锵玫瑰。而当我看到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开始“招兵买马”之时,我觉得机会来了!

虽是短短的两天课程,却让我感慨颇多!我平日里很少能接触到刑事案件,甚至连看卷宗都不知哪些才是对律师有用的,虽一直对刑事辩护业务心存敬畏,但无奈不知从何下手。而刑事辩护营的工作人员为了使学员们更好的消化理论,使书本知识不再枯燥,选择了实战演练。让学员们自己角色扮演,既生动又易于操作,使我这名小菜鸟很快就进入到了实务操作中!

第一期课程结束后,按照王亚林主任给我们布置的作业,我细细读了王主任推荐的几篇文章。当读到《决战在法庭》时,虽没有身临其境,但字里行间营造的紧张氛围却同样感染了我。我钦佩于王主任的勇气,把专业素养作为披荆斩棘的利剑,对抗强势的法检,为争取自己当事人的利益做强有力的抗争!同时,也为我国的庭审方式感到寒心,法官与公诉人统一立场,先入为主的对当事人做有罪推定,却对辩护人的据理力争云淡风轻。仅仅是文字尚且如此,可以预见当日的庭审是怎样的风起云涌。

我试图把自己置身于当日的庭审中,当被公诉人三番五次的阻挠,我还能据理力争、不卑不亢吗?很遗憾,目前的我还不具备那个能力,也没有如此优异的心理素质。但我没有因此而沉浸在沮丧之中,我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王主任曾自嘲的说“我现在的成功不过是十年的媳妇熬成婆”,虽是一句玩笑话,可从中我也清楚的知道,王主任如今的成就是需要多少阅历的积累、多少法律知识的沉淀。成功从来都没有捷径,不过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

也许走刑事辩护的道路是艰难的,但正是由于这种艰难,如若成功,它所带来的成就感也是做其他案件所不能比拟的!当我在训练营里,看到那么多与我一样怀揣法律梦想的青年刑辩律师,他们不但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反而越挫越勇,把每一次与公检法的对抗当作对中国法制进步的一次推动,我被深深的震撼了!我才知道自己并不是孤独的,感谢训练营的兄弟姐妹们教会了我不抛弃、不放弃!

王主任在《守卫梦想---刑辩律师:孤独的法律人》中说过,“在物欲横流的尘世,我们法律人,应该坚持内心的法律信仰,有尊严地维护心中的法律梦想。”这句话如醍醐灌顶,一语惊醒梦中人!

是了,在内心深处,我并不愿在小城过着无波无澜、衣食无忧的日子,我需要的是更广阔的舞台,哪怕过程是孤独的,哪怕道路是漫长的!作为一名法律人,如若因一点点的困难便被击退,还有何颜面去谈法律梦想!追逐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诚然,走刑事辩护的道路必然布满荆棘,但我愿像所有活跃在刑事辩护界的优秀女律师一样“以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使刚性的法律散发着温暖的光华;在“刀光剑影”的法庭,以诚信和柔韧做鞘,用案情了然于心为剑,演绎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捍卫法律的尊严。”

与大多数律师相比,我是幸运的,在我事业的最初,能有机会聆听业界顶尖刑辩律师的谆谆教诲。更重要的,我收获了一个给予我勇气与力量的团队,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文章的最后,我要感谢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所赋予我的一切!我相信,学贵有恒,贵在坚持!梦想从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我们终会沐浴在梦想的光辉之中!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梦想,已启程;理想,在路上

下一篇: 我的三年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