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法律

如何应对司法人员违法限制辩护律师复制涉案视听资料

浏览量:时间:2023-11-01

高正纲、鲁鑫宇

  法无授权不可为,是指国家公权力的行使必须经过法律授权。但司法实践和刑法理论常常冲突,违法办案行为往往是从个别人、个别地区开始,不断效仿成为常态。究其原因,除有权任性外,辩护律师一味让渡法律赋予的辩护权,则纵容了违法行为的发展。

  辩护律师能否复制刑事案件涉案的视听资料,如视频、录音等?答案是:当然可以复制,且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以笔者举例,在某地检察机关办理一起刑事案件时,遭遇检察官助理及检察官共同提出律师不能复制涉案视听资料,并给出理由:对涉案视听资料,如视频、录音等的阅卷方式,参照《刑诉法解释》第五十四条规定的讯问的录音录像的阅卷方式,即只能现场查阅,不允许辩护律师复制带走。

  虽经过据理力争,笔者最终顺利复制带走该涉案视听资料。但对于法律明文规定的辩护权利公然剥夺,令人不解,引人深思。

  日前,最高检启动第一轮巡视。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指出,“推进系统内巡视,既要实事求是发现问题,又要着力解决发现的问题,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言犹在耳,振聋发聩。作为辩护律师,以个案的辩护积极回应最高检的关切,是以点滴工作,推进法治建设。

  为切实维护刑事辩护制度,依法充分保障辩护权,进而真正实现有效辩护,让专业成为保障被告人合法权利的坚实后盾。笔者给出申请阅卷文书,供各位辩护律师在遭遇类似司法人员违法限制阅卷时给予坚决控告。范本如下:

 

申请复制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视听资料的意见书

 

尊敬的检察官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接受犯罪嫌疑人王某及其近亲属的委托,指派高正纲、鲁鑫宇(实习)担任其涉嫌故意伤害一案的辩护人。本案的核心证据之一是涉案的视听资料,视听资料能够反映案发当天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四十七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五十三条之规定,申请贵院准许辩护律师复制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视听资料。理由如下:

  一、刑事案件材料和证据范围

  案件材料包括案件的诉讼文书和证据材料。《刑事诉讼法》第五十条  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材料,都是证据。证据包括:(一)物证;(二)书证;(三)证人证言;(四)被害人陈述;(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六)鉴定意见;(七)勘验、检查、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八)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法律明文规定了刑事案件八种证据形式,其中包括视听资料。

  二、涉案视听资料的来源和内容

  根据王某涉嫌故意伤害一案证据卷5,调取证据清单、材料记载:侦查机关调取的证据包括:1.某某地店内监控;2.录音等。

  三、全面阅卷的法律依据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四十条 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

《刑诉法解释》第五十三条 辩护律师可以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

...

  复制案卷材料可以采用复印、拍照、扫描、电子数据拷贝等方式。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四十七条 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应当允许辩护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案卷材料包括案件的诉讼文书和证据材料。

  上述法律规定都明确载明应当保障辩护律师的阅卷权,阅卷方式不仅包括查阅、还有摘抄、复制。至于辩护律师选择何种阅卷方式,不受限制。

  即便是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的案件,辩护律师在出具承诺书后也可以复制。《刑诉法解释》第五十五条 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当保密;对不公开审理案件的信息、材料,或者在办案过程中获悉的案件重要信息、证据材料,不得违反规定泄露、披露,不得用于办案以外的用途。人民法院可以要求相关人员出具承诺书。

  四、查阅的阅卷方式仅针对讯问的录音录像

  虽然辩护人认为讯问的录音录像能否复制存在争议,但即便按照检察官援引的《刑诉法解释》第五十四条 对作为证据材料向人民法院移送的讯问录音录像,辩护律师申请查阅的,人民法院应当准许。该规定查阅的证据材料仅指讯问录音录像,并不能扩大解释为涉案的视听资料。对于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现有法律没有限制辩护律师复制在案证据的规定。

  五、限制阅卷的救济途径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九条 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认为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阻碍其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有权向同级或者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或者控告。人民检察院对申诉或者控告应当及时进行审查,情况属实的,通知有关机关予以纠正。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五十七条 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认为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及其工作人员具有下列阻碍其依法行使诉讼权利行为之一,向同级或者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申诉或者控告的,人民检察院负责控告申诉检察的部门应当接受并依法办理,其他办案部门应当予以配合:(八)违法不允许辩护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的;

  综上,本案于2023年某月某日刑事立案,距今已近10个月,卷宗显示有多名警官参与办理本案,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前经过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审查,检察机关受案后,又经过案管办检察官审查,并由检察官刻录制作电子卷宗,后由某某区人民检察院移送管辖至某某市人民检察院,本案的相关证据材料,在辩护律师阅卷之前,已经过公安机关、两级检察机关多人查阅、复制,而单方面限制辩护律师的阅卷权,于法无据,于理不通。

  故,辩护律师申请复制本案全部的视听资料。

  此致

某某市人民检察院                                                              

                                                                                                            辩护人:高正纲、鲁鑫宇(实习)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

                                                                                                                                                     二0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

 

 

    撰稿|高正纲  鲁鑫宇

    编辑|王艺伟

    审核|陶鸿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四十四批指导性案例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