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助手

高空抛物罪的认定

浏览量:时间:2023-05-30

作者:陈伟豪

近些年来,高空抛物一直是社会中热议的话题,我们生活的小区、街道,也处处张贴着严禁高空抛物的标语,高空抛物罪的出台用以保护人们头顶上的安全,高空抛物罪如何认定,何种行为能够构成高空抛物罪呢?

首先,关于“高空”,法律上是如何认定,法律认定“高空”并无严格的高度标准,即使是从一楼二楼往下抛物,具备一定的高度,也可能会造成他人生命安全的重大损害,也能成立高空抛物罪。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明确对于故意高空抛物者,根据具体情形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论处,同时明确物业服务企业责任。

2021年3月1日,最新刑法修正案(十一)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意见同时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多次实施的;经劝阻仍继续实施的;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的;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二:“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那么,关于高空抛物罪的情节严重,法律是如何认定的呢?

情节严重”应主要从以下四个层面进行判断:一是行为人主观恶性程度,包括为发泄情绪实施抛掷行为的、多次实施抛掷行为的、经劝阻后仍继续实施的、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后又实施的;二是实施抛物行为的场合,包括在人员密集场所实施的、实施行为时人流量大的、在建筑物进出口实施的;三是实施行为的危险程度,包括实施行为所在的楼层高度,抛掷重物、尖锐物、有毒有害物、高温液体等;四是造成危害后果的程度,包括导致人身轻微伤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等。

因此,高空抛物不仅是过去讲的素质低的行为,更能够成为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申诉向法检同时提起是否矛盾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