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助手

职务侵占罪常见行为模式示例分析

浏览量:时间:2021-07-31

职务侵占罪常见行为模式示例分析

蔡鹏律师    

对于企业运营管理和投资控制人来说,法律风险的防范对象和防范范畴有很多,其中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占有公司财物的行为往往是危害较大但又极其隐蔽难于排查的,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作为企业运营和管理人员,对于该部分潜在风险自当有所意识。笔者总结了在日常工作实践中高频次出现的职务侵占罪行为模式,方便企业管理人员及内部监察岗位人员了解和借鉴。

1、公司业务人员从事业务过程中侵吞、截取业务款项,有时会伴随使用其他名义的报销单据或票据凭证用以平账,以掩盖其青团、截取业务款项的事实,同时也为后期企业内部反舞弊调查工作设置障碍。

2、公司仓管人员在仓管流程中采取少记入库,多记出库等方式营造仓库物资登记差额并直接占有,甚至采取不完整记录仓储物资流入及流出的方式制造登记混乱以掩盖其侵吞、变卖企业物资的事实。

3、公司行政采购、生产资料采购或司机行政等人员在采购办公用品、车辆使用或维修成本甚至车辆等大宗资产的采购、转让过程中虚报采购价格侵吞与实际采购支出中建的差额部分;此处需注意的是:如果上述采购人员与对方主体合谋,按照其上报公司财务的采购价格将采购款转入对方账户后对方折返部分差价至行为人处或双方采取原价采购后返点、回扣等方式的则可能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而非职务侵占罪。

4、公司管理人员或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中经手、管理财产的便利,代表公司收取款项不入账,从而直接占有款项的行为,一般而言对于这类人员行为的隐蔽性较高,一方面源于其职务本身的职权范围他人不受他人直接干涉和支配享有较高的自由度;其次是其敢于占有的资金款项以及事务往来极其欠缺透明度,导致线索、证据及知情人范围较小;故而针对这类常见、高发的犯罪行为的侦查难度反而更大;

5、公司高管利用职务之便,将本人亲属等利害关系人甚至仅使用非公司人员身份证件等资料伪造员工入职公司的档案资料,利用公司工资奖金发放审核的漏洞,侵吞空饷或让非真实工作人员享受工资、奖金等福利待遇,数额达到较大标准的;

6、公司员工采取虚构用途、虚假报销凭证或虚假支付对象等方式,利用财物报销审核制度漏洞骗取报销款项的行为,该类行为亦属于任何企业或其他单位中最为常见和高发的侵占行为,其特点是单笔数额小、次数多、财物核查难以确定真伪等特点,不过该类行为具备一定的行为惯性,即行为人一旦通过该类行为获取小额利益后通常会多次数、常态化地采取类似行为,故累计总额往往较高,且次数越多的行为人暴露的可能性越大,在反舞弊工作中投放的工作量也自然更大。

以上行为模式系当下市场环境中,中小企业面临的较为常见和高发的职务侵占犯罪行为的几种常规形态,在现实中利用职务之便侵吞、窃取、骗取公司财物的行为样态五花八门实难统计,不过当我们把握住《刑法》分则中职务侵占罪的核心构成要件后加以分析,还是可以对基本行为事实是否属于犯罪行为加以评价的,故简撰此文以供提示。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洗钱罪删除“明知”要件后的理解与适用

下一篇:常见罪名之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