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例

金亚太经典案例:“狗粮捐赠”诈骗案解除取保候审

浏览量:时间:2023-11-24

      【涉案罪名】诈骗罪

      【涉案金额】20万余元

      【办案单位】H市公安局S区分局、S区人民检察院

      【办理结果】解除取保候审

      【辩护律师】

       朱会平,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民交叉部主任、监事会监事

      【案件信息】

        2022年10月,S某因涉嫌诈骗罪被H市公安局S区分局刑事拘留。经犯罪嫌疑人家属了解情况知,S某与吴某等人在公众号上发布“狗粮捐赠”的软文,以此凑集资金用于流浪狗捐赠,在案发前与滨湖的流浪狗救助站联系捐赠事宜,但并未实际捐款就案发。后会见犯罪嫌疑人本人,其称在案发前,2022年9月份,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吴某与流浪狗救助站联系捐赠事宜,并希望跟对方签订合同保持长期捐赠关系,但具体细节并未谈妥,也并未实施具体的捐赠行为;经营时长为一个月有余,募集资金在20余万元,前期各股东出资后,产生一定的经营性支出,如公众号软文推广费用、房租等,实际盈余并不多;在未实际捐赠前,各股东存在分配募集资金以回笼投资款的行为。案发后,S某和吴某均被刑事拘留,同时期另一较大同类型公司被查。

      【办案经过及结果】

       刑辩团队严格贯彻落实十六字方针——研究卷宗、调查取证、主动进攻、灵活机动,力争办好每个刑事案件。

       案件接受委托后,因在新冠疫情多发期间,办案阻力较大,在艰难的预约会见后,详细了解嫌疑人公司的经营内容、工作流程、分工、盈利模式、获利分配等情况,而具体外联工作,S某并未直接参与,只了解外联的大致情况,不知道具体对接的流浪狗救助站的联系人、商谈内容、结果等,增加了办案难度。

       会见结束后,辩护人跟家属反馈了大致情况,并从与家属的聊天中获取了关于救助站的信息。为全面了解案情、还原案件事实、固定核心证据,辩护人直接前往救助站了解情况,并进行调查取证。辩护人向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嫌疑人公司的吴某等人来商谈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吴某来的时候谈到后来希望能够与救助站签订一份关于狗粮捐赠的协议,但其咨询过救助站创办人后,并未同意。辩护人后又直接与救助站的创办人联系,向其了解案情后希望能够提供吴某等人的聊天记录截屏,以证明吴某、S某等人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

       辩护人在综合研判会见、调查取证以及家属提供的相关信息,向检察官提交了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无罪的不予批准逮捕的意见,并将调查取证的相关材料当面提交并进行分析解释,最终犯罪嫌疑人因检察院不予批准逮捕而被取保候审,并于近期“准”撤案,在当事人将募集资金全部捐出后,解除取保候审。

 

撰稿|朱会平

编辑|代娜娜

审核|陶鸿  黄新伟

 

 附:法律文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两罪辩一罪:串标15亿无罪,量刑实报实销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