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案例

《刑事审判参考》第1-103集指导案例索引(最全版本、可下载)

浏览量:时间:2017-03-29

《刑事审判参考》第1--103集

指导案例索引(最全版本、可下载)

        编辑: 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刑辩分所 张向前律师

                 2017年3月28日发布

     

        张向前律师(右)与金亚太律师机构管委会王亚林主任(左)合影

编者语:

张向前    金亚太律师、安徽省优秀律师

经常有律师同行和我探讨刑事辩护中如何有效寻找“辩点”,这个问题研究起来很有深度也很宽泛。在我国当前的诉讼模式下,可以用“打靶”一词来形容律师的主要辩护内容,寻找一切可以击破控方证据体系和法律构建的问题所在。其实在每个案件辩护中,律师们一直在从事这样一个工作,寻找实体法上或程序法上可以致命一击的辩点,这也是最基础的辩护内容之一。如何寻找辩点、哪些可以成为辩点、如何准确的利用辩点是判断律师水准高低的重要标准。

广泛的阅读对于律师来说尤为重要,当前刑辩律师界普遍存在刑事法学、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专业基础知识不足的问题。这些理论书籍读起来有时可能会比较乏味、枯燥,但对于提升一名律师的专业素养是极为重要的。现在的公检法机关早已不是多年前非法学毕业占主流的时代了,学历普遍高于律师,每年办理的案件数量远远多于律师,各类专业培训也如火如荼,甚至在个案上可集众人之力,若律师自信的认为对案件可以一目了然,很可能会贻笑大方。除了阅读理论书籍,工具书的合理利用也极为重要。现在几乎每颁布一部法律、司法解释,都会有相应的书籍出版。而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检索功能的愈发强大给律师行业特别是青年律师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力”,青年律师完全可以利用网络技术弥补经验上的差距。

充足的知识储备、专业的检索在加上对案件证据材料的反复钻研是不可缺少的。刑事辩护是系统而复杂的,即便是“久经沙场”的刑辩律师在阅卷前也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搜集全部的刑法、诉讼法及司法解释条文,查找到相关的司法观点、审判要旨、司法判例、学者的著作和论文等等。当万事俱备时,我们再仔细琢磨从检察院复制来的数卷材料,很多“辩点”就会相继浮出。

刑事审判参考案例系列丛书我每本必买必看,虽然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但这些指导案例对寻找辩点参考借鉴的意义不言而喻。特将目前已发布的所有案例汇总,供同行便捷查阅!

                                           合肥·北城

                                               2017年3月28日

编者说明:

1、《刑事审判参考》系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主办的业务指导和研究性刊物,自1999年4月创办以来,为刑事司法工作人员,尤其是辩护律师提供了有针对性和权威性的业务指导和参考,受到广泛肯定和欢迎。

2、本案例索引范围系《刑事审判参考》第1--103集。案例索引系采用word文档,按照年度、总集数、案例号顺序排列,十分方便查询案例。如查询关于正当防卫的指导案例,可打开文档点击“查找”(Ctrl+F)后输入关键词“正当防卫”,即在[第40号](总第6集)、[第138号](总第22集)、[第297号](总第38集)、[第353号](总第45集)、[第363号](总第46集)、[第433号](总第55集) 案例索引中显示。

   由于篇幅限制,参考案例的全文请另行搜索。

3、鉴于指导案例连载跨度时间长,期间刑法、刑诉法及司法解释的修订、颁布和变更,案例的指导意义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故请结合最新的法律及司法解释灵活运用指导案例。

    编辑中,受到金亚太律师机构管委会王亚林主任以及黄新伟、张世金等各位刑辩分所同事的支持与协作,特此致谢!

点击下方蓝色字体,即可下载

《刑事审判参考》第1--103集

指导案例索引(最全版本、可下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最高人民法院第16批指导性案例(刑事案例):郭明升、郭明锋、孙淑标假冒注册商标案

下一篇:对接应毒品的行为,如何结合在案证据认定毒品运输方和接应方的犯罪事实并准确定性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