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论文

从金瓶梅谈刑法的平易化

浏览量:时间:2019-01-17

从金瓶梅谈刑法的平易化

作者 金亚太袁长伦律师

 从天下第一奇书的金瓶梅,到“深得金瓶之壶奥”的红楼梦,无不浸透着平易化的写作思想。而其平易化正是深受人们所喜爱,并使其得以广泛传播的根源。研究文学史的读者知道,我国最初的四大名著是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金瓶梅。金瓶梅号称中国的百科全书。外国人要想了解中国的人情世故,是非读金瓶梅不可的。在清朝,金瓶梅已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传播。鲁迅先生在其《中国小说史略》中对金瓶梅评价为:同时说部,无出其上。可见其艺术造诣之高,知识包容量之大。当然,清人张竹坡对其深度点评,亦功不可没。包含深奥哲理的中国人情世故,通过兰陵笑笑生的平易之笔,被展示得一览无余。建国后,毛泽东主席要求县团级干部可以读读金瓶梅,看看中国社会之黑暗,亦可证金瓶梅之影响。诙谐、幽默、平易化、伏笔千里,是金瓶梅作者最大的高明之处。

 在此,笔者只想谈金瓶梅的平易化,以比较当前刑法理论大家讲授刑法理论非平易化,难以将刑法理论推广的弊端,以期发挥抛砖引玉的作用。近期,笔者通读张明楷、曲新久、高铭暄、马克昌等教授的刑法理论。上述几位教授,可谓当代刑法理论顶尖之大家。其洋洋洒洒,数百万言。足见教授著书之辛苦,更考学生之耐力。然而,学生读掉无数头发,部分刑法理论仍是一头雾水,搞不明白。究其原因,不是学生不聪明,亦不是学生不努力,而是教授们没有把刑法理论平易化。讲的不透彻、不明白。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其他法律人,学习刑法理论尚且如此吃力,更不谈普通百姓了。教授们大概认为,不把刑法理论讲得深奥,同行会看不起自己,学生也会小看自己,更不能让学生引以为豪。故而,本来可以用浅显的语言表达的,反而故弄玄虚用一些晦涩的词语来表达,而不知过尤不及,从而贬损自己的学术影响力。如法益阙(quē)如一词,有几人能理解记住,甚或“阙”字如何读都不知道,更别谈推广。倘若教授们选用法益缺少、法益缺失等平易化的语言表达,又好理解又容易记住,推广也不难。何苦来哉,让人费神费力。可以断言,刑法理论的非平易化,是刑法理论推广的最大障碍。

略举2例,予以说明金瓶梅是如何平易化的。其一,一天,西门庆的一兄弟看见西门庆走得匆忙,一把从背后拽住。西门庆火急火燎的说,你不要打搅我,我要去批“合同”(这是笔者见到的最早的合同一词)。批“合同”一事,着墨不多,非常平易化,但其包含的内容很多。一是反映西门庆拿他(运河结冰,货船滞留,货主万分焦急)一把,又怕开河后丢了生意的矛盾心理;二是反映西门庆无事可以陪你玩,但绝不耽误正事的人生观;三是反映西门庆包揽市场,多方经营,唯利是图的经营策略。其二,西门庆庄园管家背着一口袋银元来交地租,等在门外催促丫鬟要口袋。丫鬟喊,催什么催,能吃了你的口袋?然后用力一倒,将口袋甩给了管家。管家走到门口,感到口袋还沉甸甸的,心生疑惑,急忙去摸口袋,竟然摸到一个五十两的大元宝。此处着墨亦不多,但能够表达多层意思。一是反映,此丫鬟是西门庆的得宠丫鬟,性格倔强、呼风唤雨,视金钱如粪土;二是反映,西门府钱财无数,财大气粗。对此,谁敢说兰陵笑笑生平易之笔无水平。

   进一步看,取得金瓶梅真经的红楼梦的平易化。略举1例予以说明。丫鬟小红气乎乎地嚷:我又不是烧糊了洗脸水,有何过错?此处浅显数言,反映了小红不服气,敢于抗争的倔强性格。一个活波可爱的丫鬟形象,跃然纸上。谁又能讲曹雪芹的平易化,无水平呢?

    总而言之,名著得以广泛传播,除其高超的其他造诣外,无不得益于平易化。有鉴于此,刑法理论若要推而广之,教授们亦应着力于平易化。方不负国人之望,不负历史的重任,才能为祖国的法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袁长伦律师,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原高级法官15212781535)

袁长伦律师微信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张明楷力挺犯罪阶层理论的根源

下一篇:羁押必要性审查法律适用之实证分析 ——以S直辖市F区检察院三年实践为样本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