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青年学生必备法律知识

浏览量:时间:2021-12-31

作者:丁大龙律师

今年有幸当选长丰县政协委员,我在政协会上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就是《关于提高高校及大中专院校学生法律风险意识的建议》,因为我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发现,很多高校尤其是教学质量一般的院校的学生,法律知识储备完全不足以保护自己,所以我提出应该对在校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知识普及,只教给他们最实用的,最能保护自己的法律知识,让他们能够“穿好铠甲进社会”。

以下我将学生日常生活必须的法律知识做一下分类列举:

 

一、刑事风险防范

1、刑法就是规范和惩治犯罪行为的法律,国家司法机关(公安、检察院、法院)就是依据刑法规定打击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秩序,青年学生在缺乏基本常识的情况下容易触犯刑法,一旦被定罪后果会极其严重,不仅自己留下犯罪记录不能再从事任何公务性质的工作,子女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2、当前司法环境中,在校学生最常犯的罪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很多学生为了做兼职补贴生活费,会用自己身份证办银行卡、手机卡等,然后以几百块钱卖给他人使用。切记所有花钱买你银行卡等人都是为了从事非法活动使用的,正常使用的话自己办卡就行,根本没必要花钱买别人的卡。一旦这些银行卡被用于电信诈骗走账,金额超过20万就可能构成犯罪。没有做过这种事情的绝对不要做,已经做过的,请在第一时间去开户银行注销账户,并祈祷这个卡没有被实际使用过。

我这两年代理过好几起类似的案件,这些学生都很单纯,绝非恶人,就是因为贪图小钱,无意之中成为犯罪行为的帮凶,一失足成千古恨,看着他们一脸稚嫩地坐在看守所的铁栏杆后边,实在令人痛心。

3、求职过程中必须要警惕误入电信诈骗公司。很多打着金融咨询等公司名号的企业,实质上就是一个老板租个办公场地,招几个员工,冒充白富美高富帅,诱导他人购买所谓的股票、债券、原油、贵金属等金融产品,诈骗受害人的钱财。

这些公司有一些典型特征,第一,不具备金融证券业务资质,却从事这类经营活动,基本上市场上没有哪家小公司有金融业务资质,只要是做证券、原油、贵金属之类的小公司,基本可以推测是诈骗公司;第二,招聘时不看学历,不看是否具有相应资质,只要是人就要,正规的金融业务对员工的学历和资质是有很高要求的,但这些公司,只要会用电脑手机,不管什么学历,不管有没有相应资质一律来者不拒;第三,业务员会被分配虚假人设的微信号,这些微信号人设大多都是生活阔绰的白富美、高富帅,添加好友聊天吸引受害人询问他们的经济来源,然后对他们实施诈骗;第四,老板会分发大量公民信息让业务员逐一打电话或者添加微信,这些诈骗公司没有正规渠道吸引客户,只能通过从黑市购买公民个人信息的方式招揽客户,这种行为绝对是犯罪行为,做这样事情的公司绝对是非法公司。

这些公司一旦被公安机关查处,所有的业务员都会被采取强制措施,如果运气好刚进去就被查处没有做成过任何业务的,一般不会被判刑,但如果实际做成过业务的甚至已经在里面升职加薪的,肯定是要被判刑的了。

4、在教室、图书馆等场所捡到物品一定不要拒为己有,一定要及时上交或者就放在原处,最不济,只要失主找到,就一定要及时归还。因为这种行为很可能涉嫌盗窃罪。很多朋友会认为,捡别人的东西怎么会是盗窃,这就是拾取型盗窃了。在教室、图书馆等特定场所遗忘物品,失主作为本校学生,是很容易能想到物品掉落在哪里等,这种物品只要落下的时间不长,一般会认为是属于遗忘物,而且现在很多电子产品价格非常高,比如手机、耳机等,随便一个价值超过两千很正常,拾到这种遗忘物据为己有,是有可能被认定为盗窃罪的。

5、不要打架斗殴,我见过太多随手扇一巴掌就导致他人耳膜穿孔,随手一拳就导致鼻骨多处骨折,随手一推人家摔倒就尾椎骨折。这些行为就是很轻微的身体接触和推搡行为,就足以构成故意伤害罪了。

6、不要酒后驾驶。

7、no means no。男女相处过程中,想要发生性关系时,不管多难控制,只要女方说不想、不要、不行,请立即停止,有人意淫“女人说不要就是要”,那女性到底要说什么才是“不要”呢。不要和任何酒喝多的女性发生性关系。不要未经女性同意做任何未经商议过的行动,比如偷偷录像等。

8、如果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叫去配合调查,一定要注意自己签的笔录是询问笔录还是讯问笔录,还有笔录做完之后,一定要仔细核对,如果发现里面有内容和自己说的不一致,一定要求修改之后再签字,不要因为害怕着急出去就什么都签。后续只要签了字的都可能是指控你的证据。

9、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公安执法的时候与他们发生肢体冲突,如果他们执法有误可以事后救济,尊重公安机关的现场处理权。

犯罪离我们的距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远。

 

二、民事法律风险防范

1、不要给别人提供担保,无论多亲近的关系都不要。

2、只要借钱给别人,一定要留借条,同时要对方把身份证照片发一张过来,你不知道这一行为可能会给后边带来多大的便利。

3、不要因为同学之间你讲我坏话我讲你坏话什么的就采用一些过激手段打击报复,走上社会之后就知道,校园里那点破事真是毫不值当的。

4、不要违章驾驶,违章驾驶不仅可能导致行政处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事故,没有违章驾驶行为的可以确保不会有刑事责任风险。交通事故的事故责任认定书不属于行政处罚,只能提异议,不能复议也不能提行政诉讼。

5、机动车除了交强险之外,一定要买商业险。随便达到伤残等级的,交强险的二十万都不够看的。

6、大学生在校园里意外受伤学校基本上是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除了学校确实存在明显过错,成年人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7、学生脸皮子薄,很多不良商家就盯着这一点,坑骗学生的钱,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害怕,不要磨不开面子,直接打110报警,或者打12315向消协投诉。事实证明投诉是绝对有用的。你作为消费者有绝对的自由选择权,你可以消费,可以不消费,可以现在消费以后不消费,可以办卡之后要求退卡,都没有问题。买到假货保留证据,要求假一赔三。

8、不要提前消费,量入为出,信用卡不要随便透支,不要随便使用各种平台的借款功能。

9、绝对绝对绝对不要贷网贷。绝对绝对绝对不要,不管他们怎么说自己的贷款放款快,利率低,都绝对不要碰。他们的利率最后算下来都是要人命的。如果不幸碰上了,一定要及时告诉父母,让他们接手出面解决,不要妄想着自己再借别的贷款把这一笔了结掉。所有的互相介绍业务的网贷公司都是合伙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利滚利,滚到你自己无力承受为止。他们会像苍蝇一样,一旦叮住你一点小伤口,就一定会把你榨到血肉无存为止。

10 、在不具备足够鉴别能力的情况下,不要参与任何p2p、区块链等投资行为。不要相信一夜暴富,这个世界上没那么多一夜暴富的人。

11、接到诈骗短信要学会鉴别,比如有人冒充公安机关发信息说你涉及什么违法犯罪活动,可以去当地派出所查询。如果有人冒充法院发传票,可以打号加12368查询真伪。不要轻易相信任何假冒国家司法机关发过来的信息。总而言之一句话,遇事不110,或者在知乎花个小钱咨询律师。

12、出校园之后租房,一定要在租房合同上约定清楚租期、押金退还机制、物品损坏赔偿责任比如冬天水管冻裂致楼下损失谁来赔偿等、能否转租等事宜,尽可能写细致一点,避免事后发生纠纷。

 

三、劳动法基本常识

作为即将踏上社会的学生,学习一些劳动法常识保护自己是极其有必要的。

1、在校期间实习时是不受劳动法保护的,与企业之间属于劳务关系,这种情况下无法办理社保,因此一定要让企业给办理人身意外险,防止实习期间发生意外得不到赔偿。

2、三方协议不是劳动合同,现在司法实务中基本认同三方协议是属于民事合同,里面可以约定违约金,因此签订三方协议时千万慎重,如果有其他想法最好不签。如果签订之后有了更好下家,那还是应该做好可能要支付违约金的准备。

3、毕业证领取之后就正式与单位成立劳动关系了,从毕业之后一个月之内,单位要签订劳动合同,否则从第二个月起,要支付双倍工资,一直支付到满一年,也就是最多可以要十一个月的双倍工资。

4、双倍工资属于惩罚性规定,很多地方仲裁委认为,只要在仲裁之前双方补签了劳动合同,一般不再支持双倍工资诉求。

5、如果单位不给签合同,一定要保留好在单位上班的证据,比如工资发放凭证、单位工作牌工作证之类的,或者有任何单位盖章的可以证明你和单位之间的关系的材料。

6、劳动合同中一定要明确工作地点,而且这个地点最好比较精确到,因为绝大多数单位想逼劳动者自动离职时都会故意将劳动者调到他上班很不方便的地方工作。如果劳动合同中明确讲明工作地点,劳动者就可以直接拒绝。

7、劳动合同的变更必须以书面形式,而且必须是和劳动者协商一致的,所以劳动者不满意变更条款的,可以直接拒绝。

8、劳动合同中除了违反保密条款和单位提供技能提升培训后的服务期条款情形之外,不得约定违约金。

9、社保一定要求单位给买,单位有没有给你买社保可以在支付宝查询,在支付宝搜索“公积金社保查询”。

10、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发生的意外事件导致受伤是工伤。因为基本生理需求短暂脱离工作岗位发生意外受伤也是工伤,比如去上厕所摔倒等,而且工伤即使员工有过错也是一样的,比如员工不按单位要求,在未完成培训时私自去上工受伤,即使单位禁止也会给认定工伤。

上下班途中的交通事故受伤,只要本人不是全责或者主要责任,都是工伤,可以享受交通事故和工伤双重赔偿。

工作岗位发病,四十八小时内死亡的属于工伤。

11、工伤治疗期间,病历一定要保留好。

12、加班都有加班费,但目前司法实务中想要到加班费非常难,除非能提供比较确凿的加班证据,比如单位的考勤记录,打卡记录等。钉钉打卡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使用。

13、任何时候都不要在自己不想辞职的情况下因为被单位压迫而辞职,一旦自己主动辞职,基本上是什么赔偿都拿不到的了。哪怕日子不好过,只要顶住,最后难受的是单位。当然如果你自己实在觉得在那耗着浪费生命就另说了。

14、劳动关系的解除情形主要有到期解除、协商一致解除、单位开除、特定情形下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解除、单位违法劳动者通知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劳动者提前一个月告知单位解除等。

15、单位克扣、拖欠工资或者不给买社保的,劳动者可以向单位发送《被迫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告知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16、劳动者提前一个月告知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时劳动者的保留权利,这个情形不是辞职,不需要单位审批,只要书面告知单位一个月后你会走人就可以,到期就可以无责任走人,但要注意保留告知的证据。

17、解除劳动关系时要求单位出具劳动关系解除证明,之后找工作可能会用得着。

18、劳动关系解除时可以要求单位一次性结清工资,不用等到发薪日,不过这一规定基本不具有操作空间,因为大多数单位都这么操作,而劳动者想维权的话,往往仲裁还没立上案工资就发下来了。

19、劳动仲裁是免费的,但请律师代理的话,律师费是要付的。如果是农民工进城务工维权或者工伤维权的,可以直接到当地司法局12348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司法局会给指派援助律师。

20、劳动争议维权也可以到当地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人社局的公众热线是区号加12333.

 

四、行政法律风险防范

1、不要参与赌博行为,不管是线上赌博还是线下赌博,十赌九骗,十赌九输。我没有见到一个人因为赌博真的赚到钱的。赢的想再赢,输的想翻本,不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的没有能收手的。现在各种线上赌博游戏都在渗入校园,切记不可碰。

2、不要嫖娼,找个对象最好,找不到可以自己解决。所有长的失足人员公安都有备案,说不定就会定期查一次,只要有过聊天、转账记录,很容易被牵出来。不要认为当时没被查获就没事。现在还有了大数据反卖淫嫖娼技术,这种违法行为更是难以隐匿。如果不服,想想你与李云d如何?他都藏不住。当然如果没有留下任何证据,算你厉害。

3、不要吸毒,这里的毒品不仅包含真正意义的毒品,还有很多边缘型毒品,包括很多管制精神药品,都有可能被认定为毒品。持有、买卖都可能会被追究行政甚至刑事责任。

4、行政机关作出处罚决定必须要出具处罚决定书,被处罚的相对人可以申请复议,复议不成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以上是一些常见的可能有用的法律常识,想到再加。

(作者简介:丁大龙律师,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安徽大学刑法学硕士)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中国检察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普通业务员主观明知的证明

下一篇:《人民法院报》:帮信罪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定性争议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