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建议收藏]什么是重婚罪?构成重婚罪的几种情形

浏览量:时间:2021-06-01

什么是重婚罪?构成重婚罪的几种情形

作者:张伟律师,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律师,一级合伙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

 

1、什么是重婚罪?

已经结过婚的人,如果再与他人结婚,构成重婚罪;没有结婚的人,明知道他人已经结婚,而仍然选择与他人结婚,也构成重婚罪。同理,两个都结人过婚(没有离婚)的人直接结婚,当然更构成重婚罪。

 

2、必须是领取结婚证才算是重婚罪要求的结婚吗?

不一定。重婚罪,顾名思义,结婚两次。第一次结婚,也就是重婚罪的一方或者双方,必须已经登记结婚,领取结婚证。而再次结婚,也就是构成重婚罪的第二次结婚,不要求必须是登记结婚,只要是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就认定是再次结婚,也就是所谓的事实婚姻关系也认定为结婚。虽然事实婚姻在中国已经不被承认了,法律上不再承认事实婚姻,但是在处理重婚罪的时候,仍然有条件的承认事实婚姻关系,并将其作为入罪情形。注意,一般意义上的同居,以及保养情人和“小三”,不构成事实婚姻,也不能称之为以夫妻名义同居,进而不构成重婚罪。

 

3、如果不知道对方已经结过婚了(没有离婚),自己对方结婚是否构成犯罪?

这种情况下不构成犯罪。但是,对方可能构成犯罪。重婚罪的前提必须是明知,如果受到对方的蒙骗,在不知道对方已经结婚的情况下与对方结婚,则不构成犯罪。

 

4、重婚罪怎么判?

重婚罪不算是重罪,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重婚罪最高可以判处二年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5、发现另一半可能构成重婚罪,怎么办?

注意搜集相关证据和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尤其是事实婚姻类的重婚罪,取证难度较大,注意保留一切有关证据和线索,也要注意不能侵犯他人隐私权和名誉权。

 

6、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不受理或者检察院最终没有提起公诉怎么办?

重婚罪属于可自诉可公诉的案件。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公安机关明确不予受理或者公安受理后检察院不予提起公诉,此时被害人可以选择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根据《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人民检察院没有提起公诉,但是被害人一方有证据能够证明的轻微刑事案件,以及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这2类案件中的被害人都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7、自己向法院起诉对方构成重婚罪,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这个问题几句话还真不太容易解释清楚,简单提炼一下:1.刑事案件对于证据的要求比民事案件更高,毕竟涉及到严格的刑事处罚。被害人自己在向法院起诉之前务必将能够收集的证据尽可能的收集齐全,当然这主要是指有助于给对方定罪量刑的证据。2.收集的手段也应该合法。如上文所述,尽可能的不要侵犯他人隐私。在调取对方户籍信息的时候,可以通过律师持合法调查证明前往公安机关调取。3.在提起刑事自诉的时候,要精心准备自诉状和相关证据材料,有理也要有据,更要把证据以合乎逻辑的方式呈现给法院。一份完整的自诉状应当包括自诉人信息、被告人信息、具体的诉讼请求、事实和依据、相关证据材料,而证据材料又需要将证据的来源、内容和证明目的予以说明。刑事自诉难度远大于普通民事诉讼,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协助。

 

8、结过婚的人A,在外与第三人又生了孩子,是否构成重婚罪?

不一定。如果A与第三人是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而且生了孩子,则可能构成重婚罪。如果A只是与第三人不是以夫妻名义同居或者只是一般婚外情、一夜情关系,则难以构成重婚罪。生孩子与否,只是其中一个参考因素。

 

9、同性之间结婚能否构成重婚罪?

在我国,还不承认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所以不构成重婚罪。

 

10、为了买房或者其他商业需求而办理了假离婚,其中一方又与他人结婚,是否构成重婚罪?

不构成。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质是,“假离婚”是否被法律认可。在我国,不存在所谓的“假离婚”,只要是在民政部门办理的离婚登记手续的离婚,都是法律意义上的离婚,是合法有效的。只要夫妻办理了正式的离婚手续,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双方之间的婚姻关系都视为已经解除。这种情况下,其中一方选择与他人结婚,当然不构成重婚罪。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自诉案件范围一览——被害人可以直接起诉的犯罪行为汇总

下一篇:理清涉枪支弹药犯罪的几个简单问题,相关规定汇总都在这里了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