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浏览量:时间:2021-02-21

——最有把握的希望,往往结果归于失望;最少希望的事情,反而会出人意料的成功。

每到年底,都应该做个年终总结,看看那些失望和希望,总结成功和失败……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一、成功案例

1.刘某诈骗案

涉嫌电信诈骗的刘某,其实也是受害者。

刘某应别人的邀请,提供了一些商家的收款二维码,帮助他人收取款项,每1万元提成800块钱。

不过,当初刘某并不存在骗取他人钱财的故意,只是因为属于正常的工作。

后期发现商家涉嫌诈骗,立即就停止了这种工作模式。

经过36天的侦查,没有足够证据认定刘某存在诈骗罪的主观故意,最终检察院未批准逮捕。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2.古某某涉黑案

当事人涉嫌三个罪名: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在庭审阶段,我们介入后,发现当事人在两个罪名上均存在问题: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

开庭前,经过检察院多次做工作,当事人愿意认罪认罚,开始量刑建议为三年半到四年半,经沟通调整为三年到四年半。

庭审时,辩方发表独立辩护观点,认为当事人不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只构成寻衅滋事罪,建议量刑在两年左右。

最后法院判处结果为:三个罪名,去除一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保留另外两个。

具体量刑三年有期徒刑。

一审结束,当事人表示不再上诉。

3.马某某掩饰隐瞒犯罪收益所得案

马某某从淮南市某人处购买通讯产品三次,之前买的都是使用过的,而这三次购买的都是全新的通讯器材。

所以就有所怀疑,对方销售的通讯制裁来路不明,于是让对方出具产品来源合法的证明。

而对方只针对第3次出售的产品出具了一份合法证明。

尽管如此,辩方认为既然对方针对第3次出售的产品出具的合法证明,应该包含了前两次的产品,也就是说被告人马某某实际上对于该三批次产品的来源,都不存在故意掩饰隐瞒犯罪收益所得的故意,不应该认定为犯罪。

但是,在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检察院的量刑建议为两年有期徒刑。

法庭审理过程中,辩方对于案件存在的问题一一作出说明,庭审结束后,经过和法官沟通,最终量刑一年十个月。

在原定两年有期徒刑的基础上,降低两个月,这样的话被告人就可以在2021年春节之前走出看守所,回家和家人团圆过年。

这就说明,法院还是充满人情味的。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4.王某诈骗案

冯某听说王某可以帮人办理廉租房,就把从身边人处收取的近百万元交给王某,意图从中赚取差价。

实际上,王某并没有办理廉租房的能力,受害人迟迟看不到廉租房,于是选择报警。

案发!

公安立案前,王某退还了一部分赃款,但是,仍然剩余60余万元没有退。

一审判处11年有期徒刑。

二审改判,减掉刑期一年。

5.张某诈骗案

张某涉嫌伪造证据,骗取乡镇修路款23万左右,案发前及时退出大部分款项。

最终,依靠认罪认罚从宽的刑罚政策,以及乡镇政府的谅解,成功争取到了缓刑的结果。

一审结果——缓刑。

当事人比较满意,法官、检察官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6.王某某第三人撤销之诉案

该案是2018年的案件。

因被告方兄弟二人涉嫌制造虚假诉讼,意图让原告方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不能实际履行。

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标的额高达700万左右,借款300多万,利息300多万,合计接近700万。

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并没有判决结案,而是双方合意一致,调解结案。

但是,民间借贷案件中本应该具备的转款凭证,在上述调解案件中并没有出现,无法确定案件涉及的诉讼标的是否确实存在。

为此,当事人起诉到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撤销上诉案件的民事调解书。

该案经过4次庭审(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再次二审),最终省高院做出终审判决——撤销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调解书。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7.蔡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检察院认为不足以定罪,退回公安机关做撤案处理。

8.深圳某公司建筑施工合同纠纷案。

该案件在我们接手之前,已经经过4次的庭审,当下是第2次发回重审。

在这次法庭审理过程中,我方经过多方协调,从第三方公司调取到了重要的审计报告。

最终打消了合议庭的顾虑,支持了我方诉讼请求。

二、失败案例

1.殷某某故意杀人案。

这些案件,是去年接下的案件。

案件起因相对比较简单清晰:

被告人的把兄弟张某某,因为平时和被告人的妻子接触的比较多,于是勾搭成奸,骗财骗色。

纸,总归是包不住火的。

东窗事发后,被告人并没有选择立即报复,而是准备息事宁人,离开是非之地,去沿海地方打工,准备了其残生。

然而,造化弄人,受害人的老婆知道此事后,不愿擅自罢休,竟然纠集不少娘家人多次殴打受害人,受害人无奈,于是找到被告人殷某某,要求殷某某出面调停一下。

殷某某觉得张某某欺人太甚,霸占了自己老婆,还要自己出面摆平家庭内部矛盾,简直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忍无可忍,便无需再忍。

在某一个夜晚,直接干掉了张某某。

根据法律规定,像这种情况毕竟是有原因的,而且是受害人有过错在先,绝对不应该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但是,一审法院或许考虑到其他因素,竟然就判处被告人死刑立即执行。

这,肯定是律师的工作存在疏漏之处,这就是律师应该进步优化的地方。

只是,最可悲的是,至今还没有找到错误在哪里。

被告人发现张某某的无耻行为后。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2.张某某强奸案。

张某某涉嫌强奸罪的刑事案件,本案存在两大重要问题:其一,缺乏关键证据,唯一能够指控被告人涉嫌犯罪的就是受害人的陈述,显然属于孤证,而孤证不能定罪;其二,案件已经过去了20多年,虽然当年已经立案侦查,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被告人存在逃避侦查的情形,根据法律规定,应该属于超过追诉时效。

即便如此,一审法院并没有作出无罪判决,或者是终止审理,而是量刑10年有期徒刑(涉嫌轮奸罪的最低刑罚)。

尽管结婚很不理想,但是我们相信这已经是一审法官尽己所能而做出的最大的让步。

不过,我们坚信,在依法治国的当下,只要案件确实存在问题,当事人又特别能坚持,最终注定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三、差点实现的年度目标

2020年,最重要的目标——设立金亚太亳州分所。

2020年6月份,金亚太总所开始筹备亳州分所,为了物色合适的办公地点,前前后后找了大概十几个地方,要么位置不合适,要么业主有问题,总之一切都不顺利。

直到9月份的时候找到一个合适地点,开始提交资料,目前总算八字有了一撇,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才有可能最终批准下来。

有人说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最好一段时间只定一个目标,其他所有的事情都要围绕这一个目标,只有这样才更有可能将这个目标实现。

2020年终总结:希望与失望同在,失败与成功齐飞

 

2020年,我的唯一目标就是把金亚太亳州分所整起来,不过,目前来看,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不过,要争分夺秒。

其实,只要努力过,过程最重要,至于最终目标,只要不放弃,总是会实现的。

今年努力,明年加油!

最后用一句话结束年度总结——

人生的旅途,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辩护:如何提高办理案件胜诉率?最大程度赢得当事人信任?

下一篇:长三角地区2020年度醉酒型强奸犯罪大数据研究报告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