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我国公诉转自诉制度现状及建议

浏览量:时间:2020-09-29

一、我国公诉转自诉的立法规定

    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公诉可以转化为自诉的案件是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这一规定是对传统刑事诉讼理论的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刑事案件自诉权对公诉权的制约监督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改变实践中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相互扯皮致使被害人得不到救助的现象。

二、公诉转自诉制度存在的缺陷

    (一)公诉转自诉案件范围不明确

    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只有“被害人有证据证明对被告人侵犯自己人身、财产权利的行为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不予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案件”这一类案件可以从公诉案件转化为自诉案件。但是法律规定的过于笼统,公诉案件和自诉案件的界线并不明确,人们不能根据法条明确是否可以转化为自诉案件,因为导致许多被害人面对自己所受的伤害不能采取有效的救济措施,使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破坏了社会和谐,不利于社会稳定。

    (二)公诉案件转化为自诉案件的程序过于繁琐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了公诉案件转化为自诉案件的程序以及审理相关问题,公诉案件想转化为自诉案件需要符合法律明确规定的条件,不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案件不能转为自诉案件。

    (三)实践中运行效果不佳使这项制度形同虚设

被害人既然在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不能实现其控告被告人的权利的情况下,没有理由确定就一定能够在法院实现其控告的权利。如果定罪前景不明朗,法院一般会选择避免此种情况下的受理与审判。正是因为这种情况在现实社会中频繁发生,使得刑事诉讼法中的关于公诉转自诉的条文形同虚设,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效能。

三、对我国公诉转自诉制度完善的建议

    (一)明确公诉转自诉案件的界线

    面对公诉转自诉案件界线不明确的问题,立法应从更加细致的角度出发完善对公诉案件转化为自诉案件的条件,明确其两者之间转化的条件。首先立法不仅要明确公诉案件与自诉案件之间的界线,更要明确规定两者之间的转化条件,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规定两者之间差别。其次是立法规定的可以提起自诉的公诉案件的范围过于狭窄,若是把这些案件纳入自诉案件的范围,不仅可以减轻公检法的办案压力,更主要的是可以提高办案效率,从而及时挽回受害人的损失。同时自诉案件的范围又不能过于宽泛,否则会使条文形同虚设不能发挥其真正的效能。

    (二)简化公诉转自诉的程序

    面对公诉案件转化为自诉案件如此繁琐的程序,立法者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简化此程序,使该程序真正得到有效的实施,而不再是纸上的规定。第一,一旦受害人有证据证明自己受到侵害,并且属于公诉转自诉案件的范围,法院应当立即受理,不得再要求被害人提供相关的具体的证据。第二:立法者应该自立法时规定突发紧急案件的处理办法。程序的简化是未来法律发展的大趋势,简化各种公诉转自诉案件的程序有利于提高民众的积极性,有利于惩罚犯罪,保护人权。

    (三)建立公诉转自诉的司法审查制度

    建立司法审查制度,在不妨碍国家司法机关在依法行使职权的基础上,强化了对公诉权的监督制约,协调公诉权与自诉权之间的关系,坚持了刑事诉讼的基本理论,也可以防止被害人滥用自诉权。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

沈永培律师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债务纠纷可以申请转刑事案件吗?

下一篇:非法集资类案件相关法律规定集成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