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盗窃金额达到多少会构成盗窃罪?积极退赃能否免除刑事处罚?

浏览量:时间:2020-05-06

作者:栾慧子

盗窃行为在生活中非常常见,我们都知道,触犯了盗窃罪是会被判处刑罚的。那么盗窃行为的法律后果有哪些?盗窃犯罪既遂后归还赃物能否免除处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起来阅读下文了解。

一、盗窃行为的法律后果有哪些?

(1)行政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2)刑事处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

(一)个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一千至三千元为起点。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二)个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以三万元至十万元为起点。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三)个人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以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为起点。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上述标准仅供参考,因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治安状况不一样,所以在数额的确定上会有所差异,是否构成犯罪请参照当地规定的标准来确定。

免除处罚的情形: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盗窃公私财物虽已达到“数额较大”的起点,但情节轻微,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不作为犯罪处理。

1、已满16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作案的

⒉全部退赃、退赔的;

⒊主动投案的

⒋被胁迫参加盗窃活动,没有分赃或者获赃较少的;

⒌其他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

二、盗窃罪能判缓刑吗?

盗窃罪可以判处缓刑,但必须得具备以下条件:

1、对象条件:缓刑只适用于被判处拘役或者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人,对被判处管制或者单处附加刑的,不能适用缓刑。如果一人犯数罪,实行数罪并罚后,决定执行的刑罚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也可以适用缓刑。对不满十八周岁的人、怀孕的妇女和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符合缓刑条件的,应当宣告缓刑。

2、实质条件: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3、限制条件: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综合上面所说的,盗窃的行为如果构成了犯罪,想要得到减刑的机会就必须要自己主动的承认错误或者是归还自己所得到的财物,尽量的保障当事人的财物损失可以降到最低,这样执法人员在处理的时候都会结合实际的情况来进行办理,从而对案件另行考虑。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故意伤害未遂怎么界定

下一篇:哪些疾病可以保外就医?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