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雪中送炭者,不幸被积雪覆盖:向李文亮致敬,一路走好!

浏览量:时间:2020-02-08

雪中送炭者,不幸被积雪覆盖:向李文亮致敬

作者:邹玉杰律师

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目标:穷二十年蛮力,救一百条人命!

01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一向是知识分子的最底层逻辑,也是应对外在不确定世界的一贯态度。

比如有一句经常被我们挂在嘴边的话——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

于是,在面对一种自己无力改变的局面是,多数人会选择明哲保身,甚至一躲了之,而不会直接迎击。

因为那需要付出惨痛的代价。

02

2019年12月30日,一个特别平凡的日子。

平凡的几乎可以忽落不计。

但是,对于武汉中心医院的眼科医生李文亮来说,却意义深远。

因为就在这一天,发生两件不大不小的事情:

第一件,李文亮看到了一份病人检测报告,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置信度阳性指标。

第二件,因为同学大多是临床医生,出于提醒同学注意防护的目的,李文亮在同学群里发布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

2020年1月3日,一个同样平凡,却又注定不平凡的日子。

在这一天,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快速破案,认定李文亮“在互联网上发表不属实的言论”“是一种违法行为”,并郑重告诫李文亮:继续进行违法活动,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于是,李医生只得回医院继续上班,同时还要认真反思一些扎心问题——我真的错了吗?我究竟哪里错了?还是……

作为一个研究法律多年的人,有一个问题实在是想不明白,相信大多数吃瓜群众也存有疑问——李医生确实看到了一个存在SARS病毒检测报告,如实向自己同学们披露了一点点,如何就能认定是发布不属实言论呢?

这一天,本来是个扭转乾坤的绝佳机会,只需要认真核实“造谣者”所说是否属实,再做应对方案就不会有大的纰漏。

但是,现实往往不如人愿。

总是往相反的方向一路狂奔。

03

2020年1月8日,每个炎黄子孙都应该牢牢记住的日子。

这一天,“送信人”李文亮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原因是接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1月10日,李文亮开始出现咳嗽症状。

1月11日,发烧。

1月12日,住院。

1月19日,武汉市疾控专家以及武汉市领导答记者问时,是这样介绍的:目前综合判断,对本次疫情的初步印象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力不强,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告诉我们了一个真相:可以人传人,同样存在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

(事实上,医务人员被感染早已经是事实,因为李文亮医生就是如山铁证。)

但是在如山的铁证面前,有人却只想当一只鸵鸟,把头深深的埋在土里,不愿意面对眼前惨痛的现实。

恰恰是这种不敢面对或者说不愿面对的心态,让我们错过了将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的最佳时机。

1月23日,武汉方面终于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赶在春节前,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停运公交地铁,关闭机场车站,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但是,为时已晚。

04

2020年1月24日,命运的转折。

雪中送炭者,不幸被积雪覆盖:向李文亮致敬

从这一天开始,李文亮医生仍然继续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只是具体地点转移到了重症监护室。

可见,病情已十分严重。

2月6日,我们的英雄医生李文亮,最终依依不舍的闭上了双眼。

2020年2月6日21:30,时间,永远定格在这里。

何谓勇气?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知道者多,做到者少。

古有打虎英雄武松,今有悬壶医生文亮。

对于冠状病毒的危险,作为专业医生的李文亮,绝对比我们普通人要了解多得多。

这种病毒既然和当年的SARS差不多,那么其就极有可能人传染人。

明知要房倒屋塌,给屋里人发出警告,屋里人却绝不相信,那么,报信人应该咋办?

继续呆在屋里,大家一起共赴黄泉。

躲在屋外继续呐喊,至少可以保住自己。

李文亮没选择“独善其身”,而选择了“同舟共济”,让我们完全想不到的结果竟然是——

雪中送炭者,竟然被积雪所覆盖。

送信人,一路走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没离婚就和他人同居,是否构成重婚?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后果?

下一篇:一审判决后,当时没有选择上诉,以后还有没有机会改变案件结果?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