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约炮,又发微信红包,是嫖娼吗?区别在哪儿?

浏览量:时间:2019-10-26

提要:以下是网友真实经历改编,请勿对号入座,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小明:李律师在吗?我约炮被抓了,心里很他妈憋屈,我要打行政诉讼官司!

 

李律师:什么情况?说详细点。

 

小明:我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个女网友,聊了一段时间后,就见面开房了。结果被按卖淫嫖娼抓了。

 

李律师:有没有支付金钱对价?

 

小明:没有啊,就是吃吃饭,然后去开房,吃饭的钱和开房的钱都是我出的。

 

李律师:再仔细想想有没有给钱,比如微信红包之类的。

 

小明:微信红包确实给了,妹子出门前发个红包难道不应该吗?

 

李律师:发了多少微信红包?

 

小明:不多,也就500吧!

 

李律师:哥们,你这约炮成本不低啊!

 

小明:……

 

那么,发微信红包约炮属于嫖娼吗?这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法律问题。要想搞明白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理清与此相关的法律概念。

 

卖淫嫖娼是指不特定的同性之间或者异性之间以金钱、财物为媒介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从主观上来看,卖淫者在与嫖客发生性关系时的主观目的是营利,而不是以感情、激情或者生理需求为目的。

 

这就排除了:

 

1.以恋爱为基础发生的婚前、婚外性行为;

 

2.以交朋友、单纯追求性刺激为目的而发生的性行为;

 

3.双方没有金钱交易,单纯地为获得生理满足而发生的性行为。

 

对卖淫嫖娼者,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

 

对具有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卖淫嫖娼、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初次卖淫嫖娼、因生活所迫初次卖淫等属于“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对卖淫嫖娼人员,除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外,可以依法予以收容教育;

 

对具有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人员多次卖淫嫖娼、18周岁以上人员卖淫嫖娼2次以上等情形之一的,应当依法收容教育;

 

因卖淫嫖娼被公安机关处理后又卖淫嫖娼的,实行收容教育,并由公安机关处5000元以下罚款。

 

对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因具有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1周岁婴儿,以及70周岁以上人员实施卖淫嫖娼等情形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时,应注意尊重和保护当事人的人格权、隐私权。对查获的卖淫嫖娼人员,应当强制进行性病检查。对患有性病的,进行强制治疗。

 

目前,关于卖淫嫖娼行为认定的权威观点认为,“营利”不仅包括金钱,还包括财物或其他物质利益,大部分人也赞同这种观点,在实践中,只要行为人双方涉及金钱、财物或者其他物质利益,公安民警便将其认定为卖淫、嫖娼行为,这种观点显然是存在问题的。

 

有金钱、财物的往来,并不当然的属于卖淫、嫖娼。
 
 
 

 

约炮过程中男方请吃饭、开房所支出的费用属于日常生活所需正常开支,与是否属卖淫、嫖娼并不存在关联。

 

约炮过程中男方为女方购买的礼物,或者发送的微信红包并不当然属于以金钱、财物为媒介发生性行为的情形。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金钱物质的支撑,约炮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公安机关在查获此类案件中,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口供、手机聊天记录,微信红包具体金额的大小来综合判断,进行区分。切莫以偏概全,冤枉好人。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律师告诉你:这些东西不能在朋友圈售卖,否则可能获刑

下一篇:盲目迷恋高富帅被骗,伤财又伤心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