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浏览量:时间:2019-08-15

作者:邹玉杰律师

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作者:邹玉杰律师短期目标:日更1000天,每天1000字;长期目标:20年,救100条人命,还100人清白。
刑事辩护: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064

01

 

前几天写过一篇文章——《学了「孙子兵法」,终于明白律师为什么要走专业化道路……》,里面提到了孙武子所说的这样一句话:

“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说:防备前面,则后边空需;防备后面,则前面空虚;防备左边,则右边空虚;防备右边,则左边空虚;四面八方全部防备,这四面八方全部空虚。

一句话说完,想全面防守是不可能的,也是做不到的。

文章发出去不久,就看到著名刑辩律师孔大状的微信留言:

故备前则后寡,备后则前寡;备左则右寡,备右则左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今晚写一个辩护词,写的时候感觉别扭,一边写脑子里一边闪过这句话。

本来想回复:

英雄所见略同!

转念一想,自己活的像个狗熊,别玷污了英雄二字,于是换了个说法:

想到一块去了!

02

 

其实,让孔大状纠结的这个“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的问题,是大多数刑辩律师面临的共同问题。

有些刑事案件,刚接手时貌似极其简单,认真研究之后,却发现极其复杂,千头万绪,甚至发现漏洞百出。

于是就开始针对每一个漏洞,做出详细的预案,一个都不肯放过,这大概就是“无所不备”吧?

但是,就像两三千年前的孙武子所说的那样——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

想堵住所有的漏洞,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样只会分散兵力,在每一个漏洞所部署的兵力都会比较弱,最终的结果可能会被对方各个击破。

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呢?

03

 

孙子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

可见在孙武子看来,兵法的第一原则应该是兵力原则,以多胜少是大概率事件,以少胜多,只是个案而已。

兵力原则要以多胜少,但双方的军队兵力都差不多怎么办呢?

在华老师看来——

这个时候就要靠行军,靠运动,在局部形成优势。

这就是毛主席说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靠来回地穿插扯动,把敌人给扯散了,然后我集中到一堆,抓住一股吃掉,一会儿又抓住一股把他吃掉,敌人再多,也不过是多吃几口而已。

04

 

想解决刑事辩护过程中的“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的问题,就要用毛主席的理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换句话说,就是要集中所有的精力攻击控方最大的漏洞,只要把这个关键问题解决掉,整个案件迎刃而解。

不过,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如何才能找到案件中最大的漏洞,最关键的问题?

这个要靠长期的经验积累和逻辑推理能力的训练,绝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就像俗话所说的那样,“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心急喝不了热稀饭”!

其实,即便找到了案件最大的漏洞,也不是就万事大吉了。

因为对方也应该会意识到关键问题的所在,应该早就有所防备,甚至还会针对每一种攻击都有多种预案。

狗遇到刺猬,就是这种感觉——无从下口!

但是刑辩律师不是狗,对方也不是毫无破绽的刺猬,所以只要肯思考,肯定会有机会的。

有一位检察官说的比较好——绝没有天衣无缝的指控,只有找不到辩点的律师。

05

 

想要彻底解决上面的问题,还是要用到孙子兵法——虚实结合。

或者说声东击西。

比如我们找到了案件的关键问题所在,并不一定目不斜视的直奔目标而去。

正确的做法是:

再找两个次关键的问题,作为掩护,首先直奔次要目标而去,貌似这才是自己的主要战场,扰乱对方的视线,使对方不知道自己的真正目的所在。

一旦发现对方有所懈怠,就图穷匕见,直奔真正目标而去,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再想挽救,已绝无可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透过江湖看刑辩:如何成为一代刑辩高手?

下一篇:非法集资犯罪相关法律、司法解释、行政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汇编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