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律师:壁立千仞无欲则刚……|089

浏览量:时间:2019-06-09

作者:邹玉杰律师 | 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刑事律师:壁立千仞无欲则刚……|089

 

01

记得陈少文老师在《慢陀螺》里,记载过这样一段小事:

我带学生去见一位法师。

有人问:为什么自己总是静不下来?

法师答:因为你害怕安静,你担心在你泡茶的时候,你的同事又在签单;你害怕当你休息的时候,你的对手还在加班。病树前头万木春,沉舟侧畔千帆过。你怕的,是万木和千帆。

确实,每个人都想静下心来,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但是现实与目标之间,一直都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它的名字叫做欲望。

欲望犹如一座永远无法登顶的大山,自人类诞生之初,它就一直矗立在那里,无法登顶,无法消灭,更无法忽视。

多数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不是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吗?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只要没有了纷繁复杂的欲望,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瞬间变的强大起来。

没有欲望不是问题,但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没有欲望?

02

曾经有这么一个人。

他出生于一个世代书香的名门望族,从小博览群书。

23岁时,其家庭开始走向没落。其父亲因过于正直而丢官,最终抑郁而死,族人近亲借机侵夺他的祖产。少不更事的他第一次深刻的认识到人情冷暖、宦海沉浮、世态炎凉,索性不事产业、挥金如土、纵情声色。几年之后,家财散尽。

33岁时,他移居南京,家庭贫寒,乐于结交才学之士,却对热衷功名的文人嗤之以鼻。

35岁时,他决心不参加一切科考,并开始创作一部传世名作。历时13年,这部“穷极文人情态”的小说已经基本成书。但是他却一直坚持修改,直至54岁时因病而逝。

他,就是《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

今天,那些趁火打劫——侵夺他祖产的族人近亲,早已淹没于历史的垃圾桶里,没有被写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已经是万幸。

而他,吴敬梓,仅仅依靠一本书,一本倾注了他毕生心血写就的书,早已名垂青史,给后世落魄之人,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

当他35岁着手开始写书的时候,早已堕落到人生的最低谷,当时并没有想过要青史留名,更没有其他方面的名利欲望。

他只是静下心来,想要把心中所思所想表达出来,留给后人来评判而已。

这,大概就是老子所说的“无中生有”吧。

一个人,只有放空自己,保持空杯心态,才有可能真正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应该过的生活。

03

金庸大侠的《笑傲江湖》,基本上算是成年人的童话故事,不管男女老幼,大概都记得令狐冲这个特立独行的人。

而令狐冲的成长过程也是比较特殊的,功力的增长更是依靠一个个奇遇,方才成就出来的。

比如吸星大法的练习。

在西湖湖底地牢里,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让他获得了任我行吸星大法练功秘诀,当时并无老师在旁指点,全靠自己成就自己。

想要练就上乘武功,如果没有名师指点很容易走火入魔,误入歧途。严重者,甚至会筋脉俱断,性命不保。

而任我行的吸星大法,最是邪门。

练成该功夫的前提是,没有任何内功,或者是彻底废掉自己原有的内功,否则,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令狐冲的运气那不是一般的好,之前由于一个接一个的误会,他竟然恰好功力全失,误打误撞的已为练成吸星大法,准备好了一切前提条件。

正是:万事俱备,只欠功法。

这不刚有点困,枕头就递上来了。

任我行无聊至极时,刻在石板上的吸星大法口诀,幸好是被令狐冲发现了,否则的话,只怕地牢里只会徒增一具尸体而已,绝不会是一个功力深不可测的俊俏书生。

当时令狐冲练习吸星大法时,并没有成就一番深不可测武功的欲望,只是一门心思想要消除胸口烦闷的感觉而已,其他别无可想。

恰恰是这种一门心思、无欲无求,方才是他不至于误入歧途、走火入魔。

看来无欲则刚,确实有一定道理。

04

其实具体到律师行业,特别是刑事辩护领域,也是同样的道理。

经过多年的学习,终于进入到一个多数人都很羡慕的行业,大多数人都会怀揣着一个特别高的梦想,想着以最快的速度开豪车、住洋房、娶美女。

但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是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实现自己的梦想。

那么那些现实中的速度和头脑中的梦想,无法对接的人,该怎么办呢?

办法肯定是有的,毕竟办法总比困难多。

于是,有的人为了尽快接到案件,就拍着胸脯向当事人承诺:这个案件,肯定能赢。

于是,有些人为了打赢官司,就开始不择手段的与那些手握重权的人开展不正当的交易。

于是,有些人为了赢得客户的信任,也为了多揽到案件,就开始拼命迎合客户的需求,满足客户一个又一个不正当不合法的要求。

于是,

有些人由于案件没有货的申诉被当事人投诉……

有些人由于某些高官出事而被牵连……

有些人,因为满足了客户的不正当要求,而涉嫌虚假诉讼、敲诈勒索、诈骗等,进而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直到这时,才发现:

古人所说的无欲则刚,确实不是忽悠人的。原来欲望太多,确实是会出问题的。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辩护:难走的路,恰恰是向上的路。|090

下一篇:合肥张世金律师:非法采矿罪的法律汇编、司法认定、典型案例、辩点分析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