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刑事辩护:进攻是最好的防守。|076

浏览量:时间:2019-04-25

作者:邹玉杰律师;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01

 

究竟是进攻好,还是防守好?

几千年来,这这个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古今中外的人们。

古代人打仗,有的将领善于进攻,有的统帅善于防守,究竟谁优谁劣,正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现代人打篮球也存在这个问题,大家都喜欢看进攻华丽的篮球,认为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但,篮球界又存在这样一个规律,只有善于防守的球队才有可能笑到最后——赢得最后的冠军。

这也是一个进攻与防守的博弈过程。

02

 

《武人琴音》里有这么一段描述,对于我们理解进攻和防守的关系,应该会有所帮助。

韩伯言看出刘乔二人也很想瞧瞧练大杆子的前途,便顺了任怀珠的意,把杆子,贴在旁边的小树上,一捅一收,来回拉扯。

这是大矸子的基本功,叫“涮杆”。筷子夹着羊肉在火锅里涮,是要转的。狗熊后背蹭树,是打着圆蹭的。大杆子贴树皮拉扯,杆身也要转的。

形意、太极、八卦拳法不同,三家的大杆子都一样,古战场马战长枪术的遗法。敌人兵器直刺而来,不是像棍法似的“直来横挡”,轮出一条横线去架去拨,而是“直来直去”——你扎,我迎着扎,兵器相触,由于我的杆子上有旋力,碰上一点,就把你的兵器弹开了。

弹开一点就够了,得点空隙,就够我扎上你了。枪法势不可挡,因为省时省力,抵挡和进攻之间的过渡缩到最小。你反攻要“一挡一击”做两下动作,我几乎是一下,当然我快。

韩伯言涮杆数下,一个回来,旋力爆发,小树咔嚓断了,吓呆了一圈徒弟。

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形意拳的功夫是把防守和进攻,合二为一了。防守就是进攻,进攻也是防守。

这才是最高境界。

03

 

踢足球的人都知道一个词叫防守反击,意思是在防守的过程中寻找合适机会,进行反击。

这也是将防守和进攻合二为一。

防守不是为了防守而防守,而是为了进攻而防守。但是,在进攻的过程中也要保持警惕,要保留一些防守力量。

04

 

再说一说,刑事辩护里面的防守与进攻。

刑辩律师都应该清楚一个现实——控方天然都是进攻型的,而辩方一开始就注定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此时如果仍然一味防守,而不寻找机会进行防守反击,那就只能一直被动挨打,毫无还手之力。

有人肯定会反驳:你说的好听,大家都知道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但是有谁真正做到过呢?

如果不去做,肯定会一直被动挨打。如果做了,至少有希望转攻为守。

为了这一线希望,每个人都应该全力以赴去争取。

其实不少律师都在做转攻为守的工作。

比如我们在侦查阶段提交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取保候审申请书、不予批准逮捕申请书等等。

在审查起诉阶段提交的一系列的法律意见书、 不予起诉申请书等,以及三番五次的去找检察官沟通案件,阐述案件里边的问题。

在庭审阶段申请鉴定人出庭作证、申请专家证人出庭、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等等,这都是专业刑辩律师常用的方法或手段。

05

 

其实,不管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在防守对方的同时,找出一点空隙,把自己进攻的力量投入进去,就有击败对方的可能。

不管是古代的武术,还是当代的篮球,当然也包括大多数人特别钟爱的刑事辩护。

不管如何,只有攻中有守,守中带攻,在防守的过程中,找到对方攻击中的弱点,然后一击致命,如此才有可能获得最后的胜利,笑到最后。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律师:生活不只是刑辩,刑辩可以是生活。|080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