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虚拟财产犯罪刑法规制初探

浏览量:时间:2019-02-28

网络虚拟财产最早出现在一些可以联线进行游戏的单机角色扮演游戏中。在游戏过程中,玩家不断升级游戏人物的经验值、等级等游戏人物指数,游戏中不断获得武器装备、货币、药水、宠物等游戏物品。游戏玩家在游戏中获得的物品或人物经验值是可以保存的,游戏运营商或将游戏玩家的这些物品或人物经验值保存在服务器中,游戏玩家下次上线还可以继续使用这些物品和经验值。在网络游戏产业中,游戏人物的物品资料被称为“网络虚拟财产”。随着网络虚拟财产方面的纠纷增多,一些法学研究者也遂渐关注到网络虚拟财产的侵权和犯罪问题,并在研究成果中直接使用“网络虚拟财产”这个概念,使网络虚拟财产店进了法律研究的世界。

综合学者分析,笔者认为网络虚拟财产是指那些以数字化的、非物化的形式存在于网络虚拟环境中,玩家通过持有的一定的账号(ID)和密码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并具有一定现实价值的财产的总和。

虽然我国已经制定一系列法律法规来维护网络信息安全,但是由于我国内地目前对于侵犯网络空间中虚拟财产的法律处理规则尚未建立,面对越来越频繁的侵犯虚拟财产案件,司法机关乃至辩护人仍举步维艰。

笔者认为,承认网络虚拟财产应当纳入《刑法》保护范围之内已是现目前网络时代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虚拟财产具有经济价值,属于我国法律上的财产概念,侵犯网络虚拟财产,受到刑罚的惩治,才能真正的保护公民的财产。

侵犯网络虚拟财产应当作为犯罪处理,但是与传统财产犯罪相比,网络虚拟财产犯罪还存在一个难点问题就是如何衡量网络虚拟财产的价值。每一款网络游戏都存在许多不同价值的虚拟财产,在网络游戏之外的人们眼中毫无价值的电子数据在游戏玩家看来是无价之宝,并且有些人认为网络虚拟财产仅仅是社会中的极小一部分,并不能被人们普遍掌握,因此不具有财产的基本属性。但是笔者认为社会占有量不能影响虚拟财产的财产属性认定,网络虚拟财产能够被人们所占有、使用、收益、处分足矣。网络虚拟财产的获得需要游戏玩家耗费大量心血,并且可以与现实交易相关联,因此具有主观和客观的价值意义,是能够普遍存在于现实社会中的特殊财产类型,能够被刑法所保护。虚拟财产所依附的网络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层层相连,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空间,虚拟财产能够在现实社会中体现,

现实的社会关系也可以在虚拟社会中反映,虚拟财产能够为人们所占有、使用、收益、处分,可以让财产拥有者获取利益,具有价值和交换价值。笔者认为在网络虚拟财产价值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进行评价:

(1)网络用户从网络运营商或网游代理商处购得虚拟财产。运营商和代理商对其虚拟财产有自定的价格。这个价格也是被害网络用户取得该虚拟财产的价格,相对来说,是比较接近被害人真实损失的。所以,当网络用户从网络运营商或网游代理商处购得的虚拟财产成为虚拟财产犯罪的犯罪对象时,网络运营商或代理商的自定价格可以作为司法实务中确定虚拟财产数额的标准来使用。

(2)网络用户从其他网络用户处购买取得虚拟财产。如前所述,当前,我国网络用户间虚拟财产的离线交易一直没有形成规范的市场。买卖双方主要通过论坛发帖、发送电子邮件或在游戏聊天平台上进行要约和承诺,虚拟财产的交付方式也主要依靠互联网完成,当侵犯的虚拟财产是网络用户从其他网络用户处购买取得的虚拟财产时,可以根据网络用户间的交易价格来确定虚拟财产的数额。

(3)网络用户通过自身的特定劳动而取得的转化型虚拟财产。通过此种方法取得的虚拟财产比较特殊,其认定数额的标准也比较难以确立。本文认为,可以借鉴一下网络游戏大国韩国的虚拟环境管理者强制协助现实秩序管理制度。首先要求网络的管理者即网络服务器管理运营商或网络游戏程序设计方,必须在物价评估部门配合下,共同从网络用户中选取足够多个中等水平的网络用户,让他们各自计算出取得某一虚拟财产所需要消耗的时间数据,计算出平均时间值,在该网络运营商网站专门公布并报物价部门备案。然后用司法解释的形式确认该时间为取得该虚拟财产的必要劳动时间,再根据该时间所需最低上网费或游戏费的单价计算出必须支付的费用,将该费用认定为该虚拟财产的价值。这种方法的依据是建立在社会经济学理论基础上的。商品的价值是体现在商品中的人类无差别的劳动,而此劳动价值的大小决定所用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玩家对于虚拟财产的获得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情感、经验、金钱的,这些都是计算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需考虑的因素。其具体的操作是首先通过公正的方法确定出取得某虚拟物品所必须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然后通过举证查明网络用户单位时间必须支付的最低费用为单价计算出该虚拟财产的具体价值。但是,以这种方法来认定虚拟财产犯罪的犯罪数额成本是非常高的,并且必须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助,但这确实是解决虚拟财产数额认定难的一个重要方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偷换二维码案件”是诈骗罪还是盗窃罪

下一篇:追究诈骗罪中单位犯罪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