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米脂惨案——再苦,也要活出人样,别整得禽兽不如!

浏览量:时间:2018-05-06

作者:邹玉杰律师

九章刑辩创始人;金亚太优秀刑辩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

『序幕』

三国·阮籍

《晋书·阮籍传》:“杀父,禽兽之类也。杀母,禽兽之不若。”

三国时期,阮籍才华出众,思维敏捷,深受文帝司马昭的喜爱。

阮籍治郡,法令清晰简单,深受百姓的爱戴。一次听说一个人杀了他的母亲,他说杀父还说得过去,杀母怎么可以?杀父是禽兽的行为,杀母是连禽兽都不如。

『〇一』

2018年五一前夕

陕西·米脂

4月27日,一条惊天噩耗震惊全国。

当日下午六点钟,正值米脂县第三中学放学时,想着五一即将到来,学生欢呼雀跃。

然而,谁也都曾想到的是,危险就在附近,死神正在逼近,这些欢呼雀跃的学生中,有几个即将再也不能欢呼雀跃。

放学途中,学生们遭到手持匕首的歹徒袭击,造成19名学生受伤,其中9人死亡!

能对素不相识毫无反抗能力的中学生痛下杀手,这是何等丧心病狂?又是各种杀人狂魔?

出生于90年的凶徒落网后,交代说多年前在三中上学时曾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于是持匕首杀人。

俗话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但是,一个即将“而立”的人,手持匕首残忍杀害手无寸铁的中学生,既不是报仇行为,因为被害学生从未欺负过你,当然更称不上君子,有哪位君子会因自己被伤害,而迁怒于他人?

受到过伤害,心中怀有不满,多数人会化愤怒为力量,在心中反复念叨“今日你对我爱答不理,明日我让你高攀不起”,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比如韩信,忍当年“胯下之辱”,方后来成就“背水一战”。

别人欺负你,时隔多年,你选择对无辜弱小的学生下手,来发泄自己内心扭曲的恨意,与那些恃强凌弱的校园霸凌者相比,又有什么区别?

有句话说得好——人往往会成为自己讨厌的那种人。

『〇二』

2004年春节

云南·昆明

春节过后,开学时节,昆明这座城市正处处飘着温暖的风,艳丽得一塌糊涂。

久别重逢,本应把酒言欢,畅想未来。

而马加爵同学,却用3天时间,在云南大学宿舍,手持铁锤,连续杀害了同窗好友唐学李、龚博、杨开红、邵瑞杰四人,并将他们的尸体藏在了宿舍的柜子里,然后神不知鬼不觉的开始了一段注定没有未来的逃亡之旅。

随后,公安部发布了A级通缉令,警方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将马加爵逮捕归案。

马加爵以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

马同学在临刑前写的一封信中也成舍友曾百般刁难凌辱过他。

但这不应该是连杀四人的理由,最多也就是个借口而已。

社会上曾经有这么一种逻辑,流传甚广,其实倒和马同学的想法很类似——你看我,我骂你;你骂我,我揍你;你揍我,我弄死你。

『〇三』

2018年春节

陕西·汉中

2月15日,中国农历大年三十。

中午12时20分许,陕西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三门村发生一起杀人案,震惊全国。

71岁的村民王自新及其长子王校军、三子王正军被同村村民张扣扣杀死。其中,死者王校军47岁,王正军39岁,凶手张扣扣35岁。

凶案发生后,张扣扣逃走,于两天后的2月17日上午主动投案。

很快,一份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的刑事判决书开始频繁出现在互联网上,大意是说张扣扣的母亲汪秀萍于1996年在一次冲突中被王正军“故意伤害致死”,其中疑点颇多,大多数人都怀疑当年的案件被人做了手脚。

于是乎,张扣扣在网络上被认为是为母复仇杀人的英雄。

究竟是英雄,还是狗熊,由于立场不同,定会见仁见智,无法统一。

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张扣扣构成了犯罪,且情节特别严重,后果极其惨重,毕竟造成了三人死亡,其最终结局绝对不容乐观。

『落幕』

2018年5月1日

海南·南山寺

有些人,确实是人。

有些人,确实是禽兽,比如一言不合,动手就杀人放火者。因为每个动物(人是高级动物)心中都有兽性,只是人可以控制兽性,而禽兽做不到。

有些人,禽兽都不如。禽兽一般爱憎分明,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禽兽一般是不会放过你的,肯定要想方设法找回面子。但是,禽兽肯定干不出这样的事——你打我,我打她;或者像某些国家,你打我,我打韩国。

这都不是一般禽兽能干出来的事,能干出这样事,当然连禽兽都不如。

但愿人长久,永别做禽兽!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如何提高取保候审成功率

下一篇:徐权峰律师成功辩护故意伤害案 最终检方决定不批捕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