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谈一谈重婚那些事

浏览量:时间:2018-02-24

 

谈一谈重婚那些事

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重婚罪是指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所谓有配偶,是指男人有妻、女人有夫,而且这种夫妻关系未经法律程序解除尚在存续的,即为有配偶的人;如果夫妻关系已经解除,或者因配偶一方死亡夫妻关系自然消失,即不再是有配偶的人。

一、为什么设立重婚罪?

我国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制,重婚行为破坏了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必须予以刑事处罚。重婚罪,是以侵害健全的性风俗的行为为内容的犯罪。刑法规定重婚罪,是想保护社会的健全的性道德感情,也一并包含着想通过维护今日的社会道德规范之一环的一夫一妻制来保护家庭生活。

二、哪些行为构成重婚罪?

1、重婚行为是两个结婚关系的重合,故行为人先与一方有事实婚姻,在解除了该事实婚姻后,与他人登记结婚或形成事实婚姻的,不构成重婚罪。同理,有配偶而与他人通奸或临时姘居的,以及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通奸或临时姘居的,也不构成重婚罪。

2、已经登记结婚但未同居,或者在提出离婚、提起离婚诉讼的期间,由于已经存在合法的婚姻关系,此时双方或一方与第三者登记结婚或者形成事实婚姻的,构成重婚罪。即使先前的婚姻关系并不合法,但在没有解除该婚姻关系期间又与他人结婚的,仍然构成重婚罪。

3、办理假离婚手续后又结婚的,依是否解除了婚姻关系而判断是否构成重婚罪。如果夫妻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商议离婚,并从法律上解除了婚姻关系,其中一方再结婚的,不成立重婚罪。反之,如果夫妻只是宣布离婚,但并没有解除婚姻关系,其中一方再结婚的,成立重婚罪。

4、在我国,同性婚姻还没有得到承认,故行为人有一个异性婚姻,同时有事实上的同性婚姻的,不宜以重婚罪论处。但是,如果行为人在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外登记了同性婚姻,在国内同时存在异性婚姻的,则应认定为重婚罪。

5、一方变性后导致形式上存在两个婚姻关系的,也不宜以重婚罪论处。

三、重婚罪如何处罚?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四、如何降低重婚罪的犯罪率?

重婚罪中包含登记婚姻和事实婚姻。根据我国《婚姻法》以及《婚姻登记条例》的相关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即当地的民政部门进行结婚登记。既然登记部门是统一的,都是民政部门,那么与登记婚姻相关的重婚行为应当可以避免。当今社会,互联网发展迅猛,很多单位都已经引入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笔者建议民政部门也可以引入互联网办公,创建一个统一的平台,在这个平台里可以查询到公民的婚姻状态,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存在两个或多个登记婚姻。有效降低重婚罪的犯罪率。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以案说法:贪污罪既遂与未遂的司法认定

下一篇:合同诈骗与民事欺诈之辨别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