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年终总结 | 别了,2017;来吧,2018!

浏览量:时间:2018-01-04

作者:邹玉杰

单位: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精彩却又悲痛的2017,早已渐行渐远;

坎坷却更精彩的2018,却又越来越近。

回忆过去的一年,有感慨,有悲痛,有郁闷,有惊喜,有伤心,有热泪,反正该有的一定会有,不该有的却也来了。

所谓人生在世不如意者,常十之八九,那么真正如意者不过十之一二而已。

所以,能将十之八九不如意者活出如意的感觉或味道,才是王道。

借此机会,就用四个数字(四三二一),总结一下如意和不如意者,顺便展望一下未来的美好。

一、四个案件

过去的一年中,经手的刑事案件共计九个,已开庭的五个案件,唯有阜南县涉黑案未出结果。

其余四个案件中,结果如下:

1.张某某等三人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案

历经四年五审,最终以检察院撤回起诉而告终,其中当事人所收的煎熬一言难尽。

2.赵某峰涉嫌诈骗案

一审判处一年三个月,比在先判处的主犯量刑还重。

二审介入后,经多次沟通,正直审慎的法官直接改判,让当事人最终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3.张某某职务侵占案

一审认定职务侵占144万,量刑五年。

二审介入后,花大量时间将被告人单位的诸多证据整理归类后,提交给法庭,法庭在认真审核后,认为一审认定事实不清,直接发回重审。

4.王某某贩卖、运输毒品案

一审认定涉案毒品为29公斤,三被告人量刑分别为:死刑、死缓、无期,王某某为无期,量刑最轻。

二审中,成功打掉了毒品含量的鉴定意见,为第一被告保住一命,但我们的当事人没有任何变化。貌似是给别人做了嫁衣,但也算是间接救人一命,至少胜造五级浮屠吧?

二、三把工具

1.印象笔记

印象笔记发布已有数年历史,但真正熟练使用它,还是最近一年多的事。

印象笔记对于我来说,主要有两大功能:其一,管理案件资料,可以把案件的卷宗资料、出庭材料等分门别类的整理好,需要用时,可以迅速搜索出来。

笔记里的资料在手机和电脑上,可完全同步,一机在手,随时办公。

其二,写文章,从前写文章,必须大喊一声“笔墨纸砚伺候”,正襟危坐的准备一番,方才能开始一字一句的开写。

如今就不需要如此麻烦,手机在手,打开印象笔记,随时随地开启写作模式,充分利用起碎片化时间,假以时日,笔耕不辍,人生或许会是另外一番风景。

2.扫描全能王

使用扫描全能王,已有不短时间,但真正体会到它的好处,却是最近一段时间的事。

因为主做刑事案件,经常会去法院、检察院复印卷宗,以前都是用手机拍照,传到电脑上后再看,不仅麻烦,还不清晰,更方便查看。

而用扫描全能王,就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拍照后,软件会自动剪裁为扫描文件,清晰度极高,还可以一键转化为PDF格式。

和印象笔记结合后,会有更好效果,会更简单快捷高效。

3.幕布

思维导图,第一次出现在地球上,已经N多年前的事了。

但我知道思维导图这玩意,却是去年的事。真正开始使用思维导图,则更晚,那是今年四月份在北京可视化课上,第一次听邱富民律师介绍到这款软件,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

看守所会见,会见笔录,用幕布;

研究案件卷宗,阅卷笔录,用幕布;

庭前准备,庭审提纲,用幕布;

幕布,无处不在;

用吧,时不我待。

三、两次生死

1.亲人

八月二十六日,是阜南涉黑案连续开庭六天的最后一天,由于前几天发问和质证阶段,加之上午的法庭辩论,辩护意见已充分表达,中午吃饭后,休息一下,准备下午继续战斗。

此时,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竟然是妈妈打开的,由于手术后长期化疗的原因,此时妈妈的身体很是虚弱,平时几乎不打电话,这时打电话,很不正常,我心头突然一震,有种不好预感。

接起电话,那头传来妈妈虚弱的声音:妈妈不行了,都站不起来了,你给我买个轮椅吧。妈妈得病以来,从没有流过泪,我如果我走了,你也不要哭,要坚强。

我唯有回答说不哭,但说着不哭,眼泪却瞬间模糊了双眼,话也说不出口,抱着手机,唯有泪千行。

九月四日,妈妈在与病魔抗争了整整一年后,终于还是走了。

下辈子,换个位置,让我先投胎,以偿还这辈子您对儿女们的付出。

2.朋友

从去年开始转所时,电话里一直说要去找你喝酒、吹牛,至今已一年有余,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聊天、吹牛,每次要么是因为你公务繁忙,脱不开身,要么是因为我来匆匆、去更匆匆,反正是没能见面。

当时,还总想着——来日方长,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总想着,肯定有机会坐一起把天聊破,把牛吹毁。

谁成想,来日并不方长,天没聊破,牛也没吹毁,你却说走就走,留下的,唯有脑海中你那灿烂的笑容、厚重的嗓音,更有无尽的悲痛!

兄弟,一路走好!

下辈子,还做兄弟!

四、一座目标

俗话说得好: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

一直以来,好像我就是那种常立志的人,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定下一个目标,还声称必须实现,然而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原定目标在哪里都找不到了。

这次趁着新旧交替之际,万籁俱寂之时,就定下一个长期目标,也算立个长志吧。

在此,我发下宏愿:

以二十年为限,用专业技术(大数据+刑事辩护)救下一百条人命。

二十年不够,则用尽余生!

不达目标,绝不善罢甘休!

请各位师长朋友考察监督!

结束语

俞敏洪说过: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我不求人生辉煌,但求一直不缺希望。

丘吉尔说过: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直至成功!我不求必须功成名就,但绝对会坚持,坚持,再坚持,而始终都不会主动放弃。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一起协助组织卖淫案件二审辩护词

下一篇:这么厚的雪也没盖住合肥繁荣背后的丑陋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