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于欢:到底是和林冲一样忍气吞声后仍一忍再忍?还是像武松那样忍无可忍时便无需再忍?

浏览量:时间:2017-03-28

忍无可忍

无需再忍

  • 作者:邹玉杰
  • 金亚太刑辩专业所

前言

当社会把你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不要忘了,在你身后还有一条路,那就是犯罪。

记住,这并不可耻!

——马雅可夫斯基

今天我们再聊几个小故事,看看我们从中能看出点什么门道?首先声明:下面的故事,有可能都是假的,你都不需要相信。

01

林冲与高衙内

林冲赶到跟前把那后生肩胛只一扳过来,喝道:“调戏良人妻子当得何罪!”恰待下拳打时,认得是本管高太尉螟蛉之高衙内……

高衙内说道:“林冲,干你甚事,你来多管!”

由于高衙内是“本管高太尉”义子,林冲强忍怒气,未敢大打出手。

鲁智深听说此事后,愤愤难平,带着二三十个泼皮要来帮林冲出口恶气,林冲却反过来劝说鲁智深,冲动是魔鬼,千万不能冲动,整得鲁智深彻底蒙圈了,到底是谁老婆被人欺负了?林冲解释说:“不怕官只怕管。林冲不合吃着他的请受。”

鲁智深却满不在乎:“你却怕他本管太尉,洒家怕他甚鸟!俺若撞见那撮鸟时,且教他吃洒家三百禅杖了去!”

林冲继续劝说鲁智深:“师兄说得是;林冲一时被众劝了,权且饶他。”

当自己的妻子被人调戏之后还能向林冲一样冷静,不仅让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还得反复劝告帮忙的朋友不要、不要、千万不要,这样的人估计古今难见吧。

不仅如此,林冲还对自己施展催眠大法:“原来是本管高太尉的衙内,不认得荆妇,适才无礼。林冲本待要痛打那厮一顿,太尉面上须不好看。”

林教头,换个位置,你要是你家婆娘,你该哭呢?还是笑呢?

02

武松与西门庆

话说潘金莲屡次勾引武松项目破产后,寂寞难耐之际,却被西门庆勾引,后经王婆妙手安排,便与西门庆偷情,然不幸东窗事发。武大郎面对强大的西门大官人,只得忍气吞声,最终仍被潘金莲、西门庆和王婆一伙用砒霜毒死。

武松回家后,发现哥哥死得蹊跷,经调查得知哥哥系被奸夫淫妇合谋所害,便仔细搜集证据,欲去官府告状,希望官府为他主持公道。

但现实不但很现实,而且极其残酷。

当武松带着关键证人郓哥、何九叔到县衙告状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然如今的我们可能已习以为常。

县官:“都头告甚么?”

武松:“小人亲兄武大,被西门庆与嫂通奸,下毒药谋杀性命,这两个便是证见。要相公做主则个!”

知县当即立案审查,随后却答复:“这件事难以理问。”

理由:“自古道捉奸见双,捉贼见赃,杀人见伤,你那哥哥的尸首又没了,你又不曾捉得他奸,如今只凭这两个言语,便问他杀人公事,莫非忒偏向么?”

于是,知县作出不予立案的决定。

亲哥被害了,武松岂能善罢甘休,立即又拿出了更为直接的证据——哥哥的骨头:“这个须不是小人捏合出来的。”

看着发黑的骨头,知县仍道:“你且起来,待我从长商议,可行时便与你拿问。”

在人证、无证等铁证如山的情况下,知县仍迟迟不肯立案,还要继续“研究研究”(莫非是烟酒烟酒?)。

次日早晨,武松再次催知县拿人。

谁知知县竟然拿出骨殖,说道:“武松,你休听外人挑拨你和西门庆做对头。这件事不明白,难以对理。”

至此,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途径,彻底被堵死,没留下丝毫缝隙。

武松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拿出打虎的勇气和功夫,来替死不瞑目的哥哥找回应得的公道和正义,别无他途。

03

于欢与杜志浩

于欢,年22岁,礼仪发源地山东人。

母亲苏银霞,累计向地产老板吴学占借款135万元,月息一毛。后陆续还本息184万,还曾用一套价值70万的房屋抵债,但仍剩约17万余款实在无法归还。

此时,暴力催债摆到了苏银霞的面前。

案发前一天,吴学占在已抵债的房子里,指使手将苏银霞按进刚拉完屎的马桶里,逼迫其还钱。当日下午,苏银霞先后四次拨打110和市长热线,但从未得到官方的任何帮助。

第二天,催债手段升级到2.0,苏银霞及儿子于欢被带到公司接待室,连同一名职工,11名催债人员围堵并控制着他们三人。

其间,催债人员持续不断的用不堪入耳的羞辱性话语辱骂苏银霞,并脱下于欢的鞋子捂在她嘴上;甚至故意将烟灰弹到苏银霞的胸口。

催债人员杜志浩甚至脱下裤子,用生殖器蹭苏银霞的脸,此举令于欢濒临崩溃。

外面路过的工人看到这一幕,让于欢的姑姑于秀荣报警。

警察接警后到接待室,说了一句“要账可以,但是不能动手打人”,随即离开。

被催债人员控制的于欢看到警察要走,已经情绪崩溃的于欢站起来试图往外冲,唤回警察,被催债人员拦住。混乱中,于欢从接待室的桌子上摸到一把水果刀乱捅,致使杜志浩等四名催债人员被捅伤。

其中,杜志浩因失血性休克死亡(据说其受伤后独自开车去医院,到医院后又与医院人员打了一架,不知是否因此而耽误治疗),另两人重伤,一人轻伤。

后记

本案法律方面的事情,已无需吃瓜群众一样的我再操心,毕竟有诸多专家学者已将该法律问题研究的361°无死角,我哪怕再多说一句,恐怕都是画蛇添足。

但是,各位和我一样的吃瓜群众们,是不是可以从上述三个故事里看出来些不一样的东西呢?

我们是要让我天朝国民个个都像林教头一样,即便暴力临头,即便妻子被欺辱,也要忍气吞声、一团和气,同时还要念念有词:冲动是魔鬼?

还是要像武松那样在忍无可忍时,就无需再忍?在走投无路时,就走自己的路?

不管如何,遭遇暴力时,如果我们所有人都继续选择忍辱偷生,苟延残喘,不敢反抗,那么我们最终的结局也只有像杨白劳和喜儿一样,落个家破人亡的结局。

当然,黑恶势力的代表人物黄世仁(高利贷的典型代表)的最终结局,也为当代黑恶势力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此时,对照一下先圣哲人孟子教导我们的话:

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

威武不能屈!

如果我们每一个个体都被规矩束缚的像只小绵羊,当自己的老婆受人欺辱,当自己的大哥遭人冤杀,当自己的母亲被人欺凌,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就这么看着、看着,而无能为力,毫无办法,连冲冠一怒的勇气都丧失了。

那么,我们还能剩下什么?

我们炎黄子孙还能剩下什么?

就像有人问的那样——

当我们伟大的祖(母)国(亲)遭人欺负的时候,我们还有勇气站起来吗?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故意杀人罪与故意伤害罪之法律拟制的归纳

下一篇:利用信息网络窃取财物、骗取财物改如何定罪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