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绑架与非法拘禁的比较

浏览量:时间:2017-03-27

 

非法拘禁罪

绑架罪

行为

任何非法剥夺他人自由的行为,包括为索债而扣押他人

非法拘禁他人,利用被绑架人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人对被绑架人安危的担忧,来实现自己非法要求

对象

任何有行动自由的人

任何他人

主观因素

故意

以勒索赎金为目的或者为满足其他不法目的

结果加重

非法拘禁行为本身过失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是非法拘禁罪的结果加重犯

绑架行为过失致人死亡,是结果加重犯

特别规定

在非法拘禁的过程中,使用超出非法拘禁必要范围的暴力,过失致人伤残或者死亡的,依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的规定进行处罚

结合犯:在绑架的机会中又独立于绑架之外的故意杀人,或者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死亡,也按绑架罪处理。

结合犯的未遂:绑架后另起犯意对被绑架人实施杀害行为,但未能造成死亡结果的,属于绑架杀害未遂。

整理者:刘宜林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我国刑事诉讼告知程序存在的几点问题

下一篇:故意杀人罪与故意伤害罪之法律拟制的归纳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