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手记

坏同学的下场,好同学的结局!「大结局」

浏览量:时间:2017-02-07

作者: 邹玉杰

安徽金亚太「长丰」律师事务所

战国时期,有三对著名的同学,仔细研究他们的出场和退场,成就及结局或下场,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很值得我们借鉴一二。

前面说的四位名气实在太大,关键他们的老师名气更大,虽历经两千多年,《鬼谷子》一书,目前仍是畅销书,不少人穷其一生研究此书,并以此为业,以此发家致富。

《鬼谷子》原文及译文,各种版本,几乎成为政商各界人士居家、旅行必备品。

今天上场的两位,名气虽不如前面几位大,老师也不是畅销书作者,但也并非泛泛之辈,他们的老师荀子,绝非等闲之辈,那可是儒家学派的一代宗师。

闲话少说,有请二位大侠闪亮登场。

李斯害韩非

「01」

李斯、韩非,同是儒家一代大师荀子的学生。

但二人的家境却截然不同,李斯同学是典型的草根逆袭,其本是吕不韦的门客,后来逐渐成长起来,才能为秦王发现,方一步一步慢慢进入秦国的高级管理层。

而韩非同学却是韩国贵族,典型贵二代,有权有钱有势,尽管韩国在走向没落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小韩即便再不济,但其各方面的资源显然都是小李子所不能比的。

虽然论外部资源,小李和小韩无法比,且小韩在才气智商方面也比小李要强,但小韩同学却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口吃,话说的不利索,这在以嘴皮子论英雄的战国,无疑是个灾难。

尽管小韩同学通过写作著书稍微弥补了一下,但仍然难以全面消除口吃带来的负面影响。

「02」

当秦王看到小韩同学的经典著述,便大为吃惊,当即决定一定要想方设法、不择手段的拿下小韩同学。

虽然小韩同学的诸多治国方案均未被韩王采纳,但正应了一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当秦王看到小韩同学的书时,这块金子就距离发光的日子不远了。

最终,在秦王以强兵压境相威胁时,韩国被迫派韩非出使秦国,秦王网罗人才的目的初步达成。

随后,秦王就发现历尽千辛万苦挖来的这个人才,话都说不利索。更要命的是,小韩同志主张要保留韩国,在灭六国的顺序上要先赵后韩。这个方案与秦王嬴政的原定方案是相违背的,因为先韩后赵,成本更低,效果更好。

尽管如此,但是由于小韩在治国理论方面多有建树,秦王还是较为器重小韩的,由于语言沟通有障碍,双方就经常以奏折、批复的方式,交流治国心得以及外交政策,或多或少的,秦王就对小李子疏远了些。

「03」

小李同志本来就比较敏感,又有点妒忌老同学,毕竟各方面都与韩非有点差距,除了牙齿比较伶俐外。

当发现秦王有意疏远自己,而靠近小韩时,一个罪恶的种子就在心里生根发芽了。而在他发现韩非在东伐进程顺序上的这个致命漏洞后,加上自身的嫉贤妒能之心在作祟,于是,小李同学便千方百计的将“离秦向韩”叛逃罪名安装在小韩同学的脑袋上。

秦王嬴政对小韩同学的才华,欣赏有加,开始并不相信韩非会背叛秦国,但禁不住小李子一而再、再而三的鼓动啊。加上秦王对于韩非保护韩国的想法也确实有点反感,此时,也就顺坡下驴,下令处死小韩同志。

天妒英才,一代英才就这样葬送在自己同学的手中。

不过,天道循环,善恶有报,多年后,当秦始皇驾崩时,太监赵高充分利用了李斯贪恋荣华富贵的缺点,并以此挟持李斯登上「废太子,立胡亥」的贼船,且最终为赵高所害死。

正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04」

人世间最好的感情,不论有多少,同学情都应属于其中之一。

同学,同学,一起共同学习,谓之同学;此时是一个人最好的年华,最纯的岁月,在这个岁月里,遇到了“志相同,道相合”的人,你说这份感情真不真?好不好?纯不纯?

几乎所有人都会回答:真的好纯!

但感情虽好,却不能不触动对方的利益,特别是如果对方是个心胸有点狭窄,又特别贪图荣华富贵的人,那你就要加倍小心,如果大大咧咧,你就——真的好蠢!

唉,谈钱伤感情,这话真的不错,有时甚至要命,小韩同学的例子就是前车之鉴。

所以,同学间,尽量别谈钱,非要谈钱时,尽量别伤感情,真到伤感情时,最好各让一步,免得丢了卿卿性命。 

最后,给李斯们提个醒——人在做,天在看!背后捅人刀、暗中绊人腿的事尽量别做,否则,李斯、庞涓的下场就是你的下场,甚至更惨!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原创)武大郎被害案中团头何九叔的刑事责任分析

下一篇:王亚林刑辩团队亲办案件:十大无罪案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