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浏览量:时间:2022-01-18

1月17日,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1年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

会议提到,把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得更实,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今年3月第二批试点结束,最高检将总结经验,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

最高检检察长张军要求,“各地要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依法可适用合规监管整改的都要用,为推动立法打好基础。”

会议还提到,最高检要抓紧开展立法建议研究工作。做实企业合规,重在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

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国家层面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及其管理委员会、专业人员库已陆续建立。各地要积极主动商请相关部门抓紧推进,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

会议明确,企业不同、涉案罪名不同,合规计划的要求也往往不同。最高检要针对大、中、小微各类企业,尽快拿出一批合规管理规则范本和企业合规整改典型案例,加强示范、规范、指引。

要着力监督“整改”,督促第三方组织、人员做到“真监督”“真评估”,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检察机关要严把第三方机制启动、第三方组织人员选任,以及合规计划制定、执行、结论审查关,坚决防止以“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追责。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赵红信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下一篇:李珍律师:人民法院判决定罪免刑能否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