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孙谦解读《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和适用》

浏览量:时间:2021-04-23

4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领导干部业务讲座。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以《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理解与适用》为主题进行授课。

 

 

孙谦指出,刑法修正案(十一)紧紧围绕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保障改革开放成果和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要求,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实践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规范调整,其出台是立法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

 

孙谦围绕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涉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维护民众安全感、保障疫情防控等相关条款以及高空抛物罪、冒名顶替罪等多个新罪名的依法准确适用进行了深度解读。他特别指出,刑法修正案(十一)对特定情形下的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做个别下调,办理相关案件时,要准确把握好案件范围、危害结果、犯罪情节、核准程序等实体和程序条件;准确把握金融犯罪条文修改所蕴含的政策导向、原则精神,依法惩治金融犯罪,在维护金融安全中体现检察担当。

 

孙谦就醉驾入刑、自洗钱犯罪等法律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强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刑法修正案(十一)精准“落地”,统筹发挥好刑法对经济社会生活的规范保障、引领推动作用,为深化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法官王成忠一案第二次开庭三大疑问

下一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单位职员责任如何认定?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