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长春长生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被移送审查起诉

浏览量:时间:2018-08-20

 国务院:没收长春长生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情况汇报并作出相关处置决定。

会议指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务院调查组已查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和生产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主要事实,涉案企业唯利是图、逐利枉法,情节严重,性质恶劣。

这一案件也暴露出相关地方在落实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国家和地方监管部门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方面严重缺位,特别是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信息不报告、应急处置不力等问题,属严重失职失察和不作为。

目前公安机关对长春长生案件已侦查终结并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起诉。有关部门还妥善做好问题疫苗涉外工作。

会议确定
一是严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依据药品管理法,由相关方面依职权没收长春长生公司所有违法所得并处最高罚款。同时对负有监管责任的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相关责任人严厉追责,以儆效尤。

二是抓好补种、保障合格疫苗供应、督促企业整改等后续工作。

在目前已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围绕质量安全开展排查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细查,发现问题及时公告、及时处理。

三是抓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最严格的药品监管体系,完善疫苗全链条监管和电子追溯等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推动国产疫苗技术升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相关领导干部受到组织处理

根据国务院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问题调查组调查结果,8月16日,吉林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作出组织处理。

决定按法定程序免去郭洪志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白绪贵担任的吉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职务(2016年4月至2018年2月任分管药监工作的长春市副市长),曾向东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闫海江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责令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吕锋(2018年2月临时代管药监工作,2018年4月至今分管药监工作)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深刻检查。

同日,长春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对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履行属地管理职责不力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长春市相关人员作出组织处理。

按规定程序免去唐若迪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张文革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周福云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职务,于百川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责令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旭,长春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2017年6月任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长春市食药监局高新分局),长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振波(2014年2月至2017年6月任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长春市食药监局高新分局),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陈铁等人辞职。


短评

重典治乱,给人民以交代

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调查及有关问责情况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对处理问题疫苗案件、确保疫苗质量安全作出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注。

这起问题疫苗案件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实真相,严肃问责,依法从严处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案件情况得以基本查清,多名领导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彰显了重典治乱、去疴除弊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

疫苗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和国家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本着对人民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药品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坚决守住疫苗质量安全底线。

确保疫苗安全,关键在平时,各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既暴露出监管不到位等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产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彻底排查处置风险隐患,积极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加快完善疫苗药品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疫苗安全万无一失,让广大群众安心、放心。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张馨予,虐狗界的一股清流——军婚以及重婚的一点法律知识

下一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浙江乐清女乘客被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案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