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司法部长吴爱英被开除党籍 42年仕途终结

浏览量:时间:2017-10-14

来源:财新传媒

司法部长吴爱英被开除党籍 42年仕途终结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继司法部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被查后,司法部再掀反腐巨浪。曾执掌司法部12年的司法部原党组书记、部长吴爱英,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她是1949年以来第九任司法部部长,也是继司法部首任部长史良以来,该部第二名女部长。

  2017年10月14日,新华社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称,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孙政才、黄兴国、李立国、孙怀山、吴爱英、苏树林、杨焕宁、王三运、项俊波、李云峰、杨崇勇、张喜武、莫建成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王建平、田修思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孙政才、黄兴国、孙怀山、吴爱英、苏树林、王三运、项俊波、王建平、田修思、李云峰、杨崇勇、莫建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李立国、杨焕宁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给予张喜武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吴爱英被查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落马成员增至40人,其中官方通报了被查的18名中央委员和17名中央候补委员。

  现年65岁的吴爱英(1951年12月生),是五届中央委员会成员。吴爱英是山东昌乐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吴爱英出身贫农,在家中三个女儿中最小,初中毕业不久,18岁时就被选为大队妇女队长。

  年轻时候的吴爱英不仅根正苗红,而且是积极肯干的“铁姑娘”形象。《南方人物周刊》曾在2005年5月27日的一篇题为《女部长吴爱英》的稿件中写道:“有一年发洪水,大堤都快要决口了,吴爱英领着一帮妇女手拉手连成一排站在决口处堵水,场面十分感人。当时农村时兴早起拾粪肥庄稼,吴爱英常常起得很早,为集体拾粪,不给自己加工分,也不留名。此外,吴爱英会半夜爬起来,偷偷地为集体刨苹果树坑,也不留姓名。白天领妇女下地干活、夜间领女民兵巡逻、干好事不留名的吴爱英在当时自然属于重点培养对象。1971年,高等学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大学生,她被第一批推荐上山东大学读书。”

  在山东大学政治系上学期间,吴爱英担任校党委委员、班党支部副书记、副班长。1973年8月毕业后,她回到老家昌乐县委党校短暂任教,1974年12月任昌乐县高崖公社党委副书记,由此踏上42年仕途。

  此后,吴爱英历任昌乐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1978年7月,27岁的吴爱英升任共青团山东省昌潍地委书记,开始了11年共青团系统历练,曾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经过三年半省妇联副主任、主任过渡后,1993年4月,42岁的吴爱英升任山东省副省长,成为副省级高官。1998年起,吴爱英再任山东省委副书记五年,期间经历赵志浩、张高丽两任省委书记。2002年,吴爱英再上一步,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政协主席,跻身正省级。

  2003年11月,吴爱英离开任职30年的山东,进京担任正部长级的司法部副部长,主管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基层工作指导司、政治部等部门。2005年6月,吴爱英接棒到龄退休的张福森,任司法部部长直到今年2月卸任。

  吴爱英是三届中央候补委员、两届中央委员。早在1992年担任山东省妇联主任时,她便当选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1997年、2002年分别在担任山东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时,两度连任中央候补委员。在任司法部部长期间,她分别当选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

  在吴爱英执掌司法部的12年里,司法部推出《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2016年)、《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2010年)、《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管理办法》(2009年)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2010年)等多部条例,加强对律师、律师事务所执业活动的监督。

  在吴爱英被查之前,中共十八大后官方证实的司法部落马高官还有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2016年12月16日,中央纪委宣布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卢恩光与吴爱英是山东同乡。官方简历显示,卢恩光早年在山东省阳谷县高庙王乡历任中学民办教师、科仪厂厂长、科技副乡长,后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兼任阳谷当地企业山东省方舟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他创立的方舟集团主打产品为快速绘图仪、诺亚口杯等,聊城市总工会官网上曾介绍,卢恩光“先后发明出50多项科研成果,其中28项获国家专利。1999年时,媒体还曾报道过卢恩光“携一千万元人民币支票赴京,希望带头为国捐建一艘航空母舰”“组织自行车飞越黄河活动”等消息。

  2001年,36岁的卢恩光跨界至文化出版界,来到华夏文化出版集团筹备组任副组长,后担任华夏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2006年,他到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管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二年6月,卢恩光又到劳动保障部担任办公厅巡视员兼副主任、劳动监察局巡视员兼副局长。2009年5月,44岁的卢恩光再次跨界,到司法部担任政治部副主任,后兼任人事警务局局长。2015年11月,卢恩光升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未料副部刚满一年后就被查。(详见财新网“司法部现‘首虎’ 政治部主任卢恩光被查”)。

  5月25日中央纪委公布审查结果,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对抗组织审查。为在职务提拔、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国家工作人员巨额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司法部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之前早有察觉。根据中共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2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司法部党组进行了巡视。当年6月2日,中央巡视组反馈,司法部存在的问题包括选人用人问题反映较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档案造假、瞒报个人事项,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巡视过后,司法部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吴爱英任组长,卢恩光任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司法部在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称,吴爱英“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附:吴爱英简历:

  吴爱英,女,1951年12月生,山东昌乐人,研究生学历。1973年8月参加工作,197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政治学专业研究生学历,在读中央党校法学专业在职研究生。

  1971年至1973年在山东大学政治系政治专业学习,后任山东昌乐县委党校教员,公社党委副书记、书记,县委副书记;

  1978年后任共青团山东昌潍地委书记,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山东省妇联副主任、主任;

  1993年后任山东省副省长,1998年后任山东省委副书记,2002年后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

  2003年11月后任司法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5年任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

  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司法部部长;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司法部部长(至2017年2月);

  中共十四、十五、十六大代表,十四、十五、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简历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宝成(ZN008) | 版面编辑:张翔宇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回归制度中的人——读波斯纳《法官如何思考》

下一篇:以球会友—金亚太篮球俱乐部vs安泰达律师事务所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