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截至目前,安徽省有3203名员额内检察官和1975名检察官助理

浏览量:时间:2017-07-27

<第691期>全省检察长座谈会发出司法改革“决胜令”

来源:安徽检察

本公众号讯(吴贻伙)7月27日,安徽省检察长座谈会在合肥召开。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强调,今年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各级检察院党组和“一把手”要克服等待观望心态,克服畏难拖延想法,增强改革信心、决心,保持改革定力、韧劲,坚持前期改革的各项经验和做法,勇挑重担,敢涉险滩,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推进改革,在决战之年取得决战的胜利。

据会议透露,中央和高检院确定的几项重点改革很多方面前期已取得重要成果,目前,人员分类管理基本完成,全省3203名员额内检察官和1975名检察官助理顺利产生,全部配备到办案岗位,一线办案力量增加约20%。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也落地实施,明确了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和办案权限,建立了随机分案机制,出台了绩效考核办法。今年上半年,全省员额内检察官人均办案18.8件,其中763名已入额院领导人均办案10.3件,占员额内检察官人均办案量的54.8%。此外,职业保障改革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正加紧进行,首批31个试点院改革方案已报审批,部分试点院内设机构已按新模式运行。改革后,人数较少基层院内设机构将从平均12个减少到5个。

“前期改革中,全省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和高检院改革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定改革方向,相关改革受到中央政法委、高检院和省委领导充分肯定。这些充分说明我们推进改革的方向是对的、路子是准的、措施是完全符合中央改革精神的。”薛江武说。

关于今年下半年的改革任务,薛江武指出,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十九大前全面完成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检察官员额制,修订完善员额内检察官遴选工作方案,强化对员额内检察官的动态管理,妥善解决未入额人员的分流使用、权责界限、职业发展等问题。要进一步落实、落细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坚持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与检察长领导检察院工作相统一,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的指导意见,发挥各级院领导带头办案的示范效应,加强对员额制检察官办案活动的监督。要进一步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落地,建立健全各类人员职务序列,加快落实“三类人员两种待遇”工资政策,抓紧明确检察官职务序列应享受的相关待遇。要进一步抓好检察机关组织结构创新,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办案组织完善,配好用好检察辅助人员。

薛江武强调
要利用好前期试点经验,全面实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要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力争多办案,确保办好案。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严格执行诉前程序,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要加大提起诉讼力度,增强公益保护实效,力争年底全省70%以上的非试点基层院消灭提起公益诉讼空白。

薛江武强调
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积极推进“智慧检务”与检察改革深度融合,探索构建全省政法各单位共建共享的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探索构建简便、实用、好学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先行探索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在简易程序案件办理中的应用并逐步扩大适用范围。要以智能语音应用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安徽“智慧检务”新亮点。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下一篇:最高法院:法官审理案件时应全面检索并制作检索报告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