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动态

“聂树斌案”启动再审程序---盼司法带来正义

浏览量:时间:2016-06-28

“聂树斌案”启动再审程序---盼司法带来正义

作者:杨晗春 安徽大学法学学士

0.jpg

近期,据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再审一案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理。据悉,第二巡回法庭正抓紧组建聂树斌再审一案的合议庭,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大法官将担任审判长,案件再审工作将全面启动。在此前第二巡回法庭已审理了大量刑事申诉案件,担任审判长的大法官胡云腾是刑事审判专家,曾创下审案记录。

1995年4月25日,河北省鹿泉县人聂树斌因故意杀人、强奸妇女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年4月27日被执行死刑。2014年1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的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2015年6月、9月和12月,聂树斌案复查期限先后延期三个月。2016年2月,山东高院决定再次延长复查期限三个月,至2016年6月15日。

在自2005年王书金归案,承认自己才是聂案真凶,并供出现场多处细节后,聂树斌的母亲和其代理律师对聂树斌案件的申诉一直没有停止,一直在提起申诉,要求依法查阅聂树斌案一二审死刑判决的全部卷宗,但每次都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还没有最终意见”等理由拒绝。无法查阅卷宗,则难以断定“聂树斌案”证据是否有欠缺、是否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司法机关在此案上的公信力就始终存疑。至于为何不允许查阅卷宗、为何不裁定王书金为“聂树斌案”真凶,舆论普遍认为是相关法院对“翻案”心存顾虑。

现最高法决定对“聂树斌案”异地复查后,媒体和公众都十分关注,法律界更加十分沸腾。审理对于这起陈年旧案,大家都期待着疑点能得到查明,真相和正义在数年之后能够抵达。

“不冤枉一个好人,不放过一个坏人”,应该是法治社会倡导的最理想的社会状态,但在目前社会环境下,想要完全达到这种情况是不现实的,也是无法达到的。但在现阶段,我们应至少能够保证“在确有可能放纵一个‘坏人’的情况下,但能够有效保证不冤枉一个无辜的人”。“聂树斌”案之所以能够引起社会公众如此高的关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即如果法治不彰,那么你我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聂树斌。

对于普通群众而言其感知司法是否公正主要来源于一桩桩具体的案件,但如果法律无法保障公民权利,冤家错案不能通过健全的法治体系来避免,纠正冤假错案也只能靠“亡者归来”或者真凶出现。那么社会必然将在这种状态下失控。

我们都要有直面疑罪从无的勇气,从曾经的“死刑犯”曾爱云被宣告无罪释放,到呼格吉勒图案的“王者归来”,再到“聂树斌”案的“真凶再现”,还有此前的“浙江张氏叔侄案”、“赵作海案”、“佘祥林案”。虽时间无法回流,但真相终究只有一个。而刑事法律上的事实真相不能仅凭想象来推测,法官也不能只凭想象来办案,必须依靠证据来还原事实真相。

从今年年初河南杨波涛案件到年底内蒙古的呼格吉勒图案件,一共12起重大错案得到昭雪,某种程度上确实体现重塑司法改革的力度和司法公信力的权威。但不管这场被称为重树司法公信和司法尊严的“司法的自救之役”在多少宗个案上取得了“胜利”,终归绕不过聂树斌案。休尼特法官有句名言: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它只会迟到。希望相关审判机关能够依照法律,还原事实真相,作出公平、正义的判决。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主要看点

下一篇:检方公布雷洋尸检鉴定意见:窒息死亡,两涉案警务人员被逮捕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