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辩护

苏义飞、李井方律师承办诈骗案成功减刑七年九个月

浏览量:时间:2023-02-21

【涉案罪名】诈骗罪、合同诈骗罪

【关键词】诈骗罪;十二年有期徒刑;上诉;发回重审;改判;四年三个月有期徒刑

【辩护律师】

苏义飞,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李井方,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兰州大学法律硕士

【办案经过及结果】

1、原一审判决认定M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10万元。M某不服,提出上诉。M某近亲属委托苏义飞、李井方律师担任辩护人。

2、接受委托后,承办律师第一时间安排会见,仔细梳理M某全部的涉案行为,对原一审情况做了充分了解。结合会见情况,承办律师及时阅卷,并和二审法官初步沟通。

3、阅卷后,承办律师制作了详细的阅卷笔录,并多次会见M某,倾听M某辩解,告知其二审流程及具体辩护策略。在此基础上,承办律师收集有利证据,结合证据材料、M某的辩解等情况,认为本案存在无罪的可能,并提交“金亚太刑事下午茶”进行集体讨论,论证辩护方案。在二审退查后,承办律师积极阅卷,补充辩护意见。后二审法院以“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4、发回重审后,M某近亲属继续委托。承办律师深知责任重大,积极申请调取证据。重一审阶段,经两次退查,先后四次开庭,承办律师充分论证了案件的事实认定、定性及涉案金额计算等问题,坚持无罪辩护。

5、2023年1月31日,重一审宣判,法院采纳了部分辩护意见,虽认定M某有罪,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定性错误、认定被害人错误、金额计算错误。鉴于第二被告C某已被羁押4年3个月,重一审法院判处M某、C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3个月,并处罚金5万。虽未争取到无罪的结果,但相对于原一审的12年,刑期减少7年9个月。宣判后,M某及家属对承办律师的辩护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深表感谢。

撰文:李井方

编辑:许巧蔓

审核:许憬  曹富乐

附:判决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三罪不捕:金亚太律师送当事人的新年礼物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