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辩护

王亚林无罪案例:从诈骗30多万到相对不诉

浏览量:时间:2022-09-16

案情简介和办案过程:

国誉公司是某省行业龙头,侦查机关认定该总公司在某市两个关联分公司的两位负责人周伟、张建二人在2018年4月到2020年9月期间,提供虚假的53人材料骗取国家补贴30多万元,构成诈骗罪。依据量刑规范意见,该诈骗数额的量刑基准刑为7年。该案2020年9月立案侦查,2021年9月移送审查起诉。

王亚林于2022年7月22日接受委托担任周伟的辩护人,经网上预约复制案卷材料,检察院案管办邮寄给律师一本卷宗的光盘。但律师阅卷后发现,该本卷宗不足以反映全部的案件事实,应该另有材料没有制作成电子卷宗。为此,律师专程去检察院承办人处复制了本案全部卷宗材料,共16本。辩护人除了研究在卷证据外,还走访省有关部门并向嫌疑人、涉案单位高管了解案情,收集了大量的书证等客观证据,指导嫌疑人自行取证和整理、归纳证据。

辩护人在8月份共四次前往检察机关、两次前往省有关部门和涉案公司开展工作,一个月内制作了10万字的阅卷笔录、两份共计1.1万字的无罪辩护意见提交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经过审查,认定53名人员中只有四人的材料系伪造,将原本35万余元的诈骗数额降低至31400元。鉴于犯罪情节轻微,涉案资金已经全部退回,遂于2022年9月6日对周伟、张建二人均作出不起诉决定。

(以上公司名称及当事人均为化名)

办案体会:

此案作为刑辩分所本年度第20件无罪案件,正是王亚林辩护团队“十六字方针”的具体体现:即研究卷宗、调查取证、主动进攻、灵活机动。承办律师及时发现本案共有16本卷宗,但由于在卷证据太多,侦查机关人手和设备有限,仅整理、浓缩了一本主要证据移交检察机关案管办。律师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由于涉及对省有关部门发布的政策理解不一致,导致侦查机关和人社部门认为嫌疑人因违规而犯罪。律师不仅与涉案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和有关政府部门沟通,从而准确地理解、掌握有关政策精神。律师还及时收集有关证据并指导嫌疑人自行取证和整理、归纳证据。结合证据证明的案件事实,运用刑法教义学理论准确地分析本案,从而达到最佳辩护效果。

附:不起诉决定书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金亚太成功案例 | 花文静律师承办的诈骗案(涉案金额188万),从九年三个月辩护为缓刑

下一篇:金亚太律师为本案当事人合计减刑37年5个月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