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辩护

自陷行为致精神障碍后故意杀人的定罪量刑

浏览量:时间:2016-10-31

自陷行为致精神障碍后故意杀人的定罪量刑 

作者:梁克秀律师

mmexport1477897833379.jpg

案号:(2015)皖刑终字第00153号
承办人:梁克秀律师(被害人代理人)
 
[基本案情]2014年5月15日,被告人李某某与他人一起吸食了毒品,之后,李某某便产生幻觉,称有数人当面对其妻女施暴并欲加害本人。2014年5月16日上午,被告人从家中拿了两把尖刀,在张集附近,到处追撵幻觉中对其妻女施暴的人。当日中午,被告人在其父母坟前,将上面规劝的门邻扎伤。之后,被告人在张集中学门前,遇到被害人陶某某,被告人认为陶某某也是对其妻女施暴的人,遂朝被害人胸口捅刺一刀。经该县公安局鉴定,被害人系左胸部创致锁骨下动脉离断、失血性休克死亡。
安徽某司法鉴定所鉴定意见:1、被鉴定人案发时患有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2、被鉴定人在本案中应评定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南京某司法鉴定所鉴定意见:1、被告人系精神活性物质(毒品)所致精神障碍,作案是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被告人辩护人刘律师认为,被告人经安徽某司法鉴定所鉴定,系患有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作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故提出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
梁克秀律师作为被害人代理人提出,毒品所致精神障碍者由于其吸毒行为属于可控制行为,具有违法性和自陷性且吸毒不同于其他自陷行为,吸毒的目的是追求毒品的兴奋和刺激。毒品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吸毒是国家法律禁止的行为,被告人在以前因吸毒产生过幻觉的情况下,再次吸毒而引发本案,其对自己吸毒后的杀人行为持放任或者希望的态度,应当依法承担故意杀人的刑事责任,应当判处死刑的代理意见。
一审法院、二审法院认定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审判长、审判员
本所接受被害人陶某某亲属的委托,指派我担任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依法出席本庭,参加诉讼活动。现对对本案发表以下几点代理意见
一、代理人亳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追究被告人李某某的刑事责任的公诉意见没有异议
二、代理人不同意被告人辩护人的辩护意见。
被告人辩护人认为,被告人经安徽某司法鉴定所鉴定,系患有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作案时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故提出依法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代理人认为,其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本案的被告人患有精神活动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是因为其吸食毒品导致。而吸食毒品是违法行为,毒品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吸毒是我国法律禁止的行为。根据被告人的供述、证人证言,被告人曾经因为吸食毒品产生过幻觉,被告人在以前因吸毒产生过幻觉的情况下,再次吸毒而引发本案,其对自己吸毒后的杀人行为持放任或者希望的态度,造成被害人死亡结果的行为是在故意心态支配下完成的。
三、关于自陷行为的刑事责任。
自陷行为,在刑法理论上又名原因自由行为,是指行为人在具有行为能力时,故意或过失地使自己陷于无责任能力或限定责任能力状态而实施危害行为,并导致危害结果的发生。我国刑法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根据刑法第十八条第四款规定,可以得出,我国刑法具有对于被告人是起因于自陷行为,无论本人处于何种精神状态,均不得免责的刑事处罚精神。我们不能把醉酒犯罪作为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的理由,否则不但不能有效地打击犯罪,反而会助长犯罪,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违反刑法的基本原则和立法目的。简单来说呢 就是怕有人拿醉酒为自己开脱。根据“举轻以明重”的当然解释,“醉酒的人犯罪,应负刑事责任”,其中饮酒属于合法行为,而吸毒则属于违法行为,故“吸毒的人犯罪,亦应负刑事责任”
四、本案中被告人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较大,应以故意杀人罪从重处罚
1、根据被告人在2011年516日的供述:我就朝他肚子上捅一刀,又朝身上捅一刀,这一刀不知道捅到什么部位了”。在被害人已失去反抗能力之后,被告人不但没有停止其行凶行为,反而又向被害人刺一刀,这足以说明被告人的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比较大。
2、被告人捅刺被害人后,没有积极施救,而是骑着摩托车逃离。
五、被告人认罪态度不好,且不积极进行民事赔偿,应从重处罚被告人。
被告在开庭过程中毫无悔罪表现,认罪态度不好,且没有进行民事赔偿,严重伤害了死者亲属的感情。被告人的犯罪行为后果严重,且不存在从轻、减轻的情节,因此,请求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并从重处罚。
 
以上代理意见,请合议庭充分考虑并采纳。   
         
                              代理人:梁克秀律师
                              2015 129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亿源公司非法集资案,两罪变一罪判处缓刑—姚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案

下一篇:合肥婚恋网站诈骗 公司股东经律师辩护成功取保候审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