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犯罪辩护

“我把他当作普通当事人”

浏览量:时间:2014-04-22

 ——本报特派记者独家专访王怀忠案首席辩护律师王亚林

  本报济南11日电(特派记者孔华王素英文/图)“接手王怀忠案以来,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昨日上午,王怀忠的首席辩护律师王亚林在济南新闻大厦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接王怀忠案的?

  今年的4月22日,我接受委托,正式介入此案。我乘火车前往北京秦城监狱见王怀忠,那时正是北京非典肆虐之际,狱里的一个狱医是非典疑似,当时心里真有点害怕啊。(笑)

  记者:当时王怀忠的状态怎样?

  他的状态一直不错。

  记者:你已经先后为肖作新、孙孔文、王怀忠等3人辩护.在公众眼里好象你经常给贪官辩护?

  很多入都是这样的看法。你知道吗? 当初我在大学时的理想就是做个指控犯罪的检察官,那时我最敬佩的一个大师姐(现任阜阳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就是检察官。后来服从分配做了律师。其实我也痛恨贪官,这句话我在10日的法庭上也说了。像肖作新,不法财产一共是1700多万,阜阳市的人口才1700万。

  但是,不论肖作新还是王怀忠,法律都赋予他自我辩和委托律师进行辩护的权利,如果没有人为他们辩护,国家还要派律师为他辩护。

  记者:王怀忠为何选你做律师?

  他是看了我为肖作新辩护后,在案件进入检察机关侦查阶段后,让家属找到我的。

  记者:一直以来外界都有传闻说,与此案有牵连的官员都有特殊政策,是吗?

  我想不论是谁,在今天法制的中国都没有超出法律的特权,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

  记者:外界有传闻说王怀忠又名“王三亿”,你怎么看?

  这次公诉机关指控王怀忠的不法财产一共是900多万,由此可以看出外界是以讹传讹。传闻总是有不准确的。

  记者:你判断王怀忠案会怎么判?

  这次我们和公诉机关的辩论焦点在“王怀忠涉嫌受贿是否造成起诉书上说的4000多万国有资产流失”,如果公诉机关指控成立,那么他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记者:王怀忠的认罪态度一直不好,公诉机关要求从重处罚。为什么受王怀忠牵连的一些人都认罪服判,而王怀忠却一直不肯承认罪行?

  无论是辩护人,公诉人还是法官,他们对事实的了解都是案件事实,而作为案件当事人他最了解客观事实,而客观事实不等同案件事实。王怀念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目我辩解,有的时候他说的是真话,但有时候受利害关系的驱使,他可能会说谎话。10日的庭审给了王怀忠充分的说话机会,无论是王怀忠本人还是作为他的辩护律师,我们都觉得昨日的庭审氛围十分民主。

  记者:给王怀忠辩护有什么不同吗?

  我没感到什么不同,我把他当作普通案件当事人一样。这个案件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们没有调查取证。我们向法庭申请证人到庭做证,但只来了一个证人。

  记者:外界传闻说王怀忠很有法律意识,好多年前就聘请了律师,实际情况是不是如此?

  代理此案中,我一共见了王怀忠五、六次,给我印象他的法律意识一般。王怀忠在当阜阳市一把手时以政府的名义聘请了法律顾问,这是为政府依法行政做保障。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周末断案--学生之死谁过?

下一篇:在正义的光芒下行走-为民工讨回巨额赔偿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