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务犯罪辩护

张世金律师: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贪污、受罪、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五罪并罚11年6个月

浏览量:时间:2023-06-29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贪污、受罪、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

辩护人:张世金律师,刑法学硕士,高级合伙人,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金亚太刑事业务中心主任

【辩护手记】

1.本案系山东辱母案、吴学占涉黑案的关联案件,由山东省监察委调查。目前在办案件遇到的监察委留置时间最长,长达近六个月,留置期间主要工作为当事人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制定退赃策略等,而所谓的与监察委沟通、反映情况、调查取证、通信等事项在实际中几乎无所作为,无论对家属,还是律师,只能是等待案件调查结束,因为我们了解的案情以及能做的事情实在太少。

2.拿到本案起诉意见书,发现涉嫌五个罪名,分别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罪,卷宗56本,承办检察官表示本案因前期介入,会快速审查且可能不退回补充调查,希望律师尽快阅卷并提出辩护意见,好像快速办理案件,系各地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案件的通常做法。而我们律师前期无法介入,一旦介入又要短时间内拿出意见,对律师来说无疑是措手不及。无奈,国庆假期又要案牍劳形。

3.上午早早来到看守所,因不知可以预约会见,故需要排队以至于下午才会见上,整个会见沟通过程比较顺利。还了解到该看守所系全国一级看守所,并获公安部诸种荣誉,一年365天均可以会见,一天电话预约会见至多允许四位律师。让人感到纳闷的是,全国一级看守所为什么仅有一间律师会见室?

4.本案在留置结束后,纪委监委发布通稿称,本案嫌疑人系“于欢案”引发出来的“吴学占案”的保护伞,而起诉意见书指控的事实均与所谓的保护伞无任何关联性,如此好大喜功、捕风捉影,可见用意明显。

5.当下形势严峻,无论是职务犯罪案件,还是涉黑案件,辩护均难上加难,以前的“老三难”、“新三难”似乎卷土而来,越发严重。如何破解,是一个极其沉重的话题。即便如此,作为职业辩护人也要迎难而上,负重前行。

6.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强调国庆节后可能起诉,张世金律师利用国庆七天假期,高强度加班,全面阅卷,制作阅卷笔录,对72本卷宗全面、仔细查阅,形成了1.3万余字的辩护意见,针对证据方面的辩护意见予以保留,以防止成为退回补充调查的指引,并于节后第一时间提交。同时多次会见,征询当事人意见,多次和检察官当面沟通,特别就本案的定性、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检察官对张世金律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认可。

7.在审判阶段,特别是开庭前张世金律师多次和承办法官沟通辩护意见,希望能够对本案的重点以及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予以关注。在庭审中,张世金律师对公诉机关举证的大部分证据进行了有效质证,并就全案发表了无罪意见。

8.一审法院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3年,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中级法院,经辩护,二审法院改判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受贿7亿,大概率会被终身监禁

下一篇:最后一页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