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下午茶

93期刑事下午茶:侦查视野下的《反有组织犯罪法》

浏览量:时间:2022-08-13

      2022年8月12日下午,金亚太第93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下午茶的主要内容是金亚太有组织犯罪辩护部李全喜主任进行主题分享,李主任结合自身多年在公安刑侦重案部门的工作经历和参与的大量扫黑除恶案件办理的宝贵经验从侦查视角展开了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解读。金亚太总所主任黄奥、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丁大龙、徐达妃、闫秀露,总所刑事部副主任吴强强、刑民交叉部副主任何礼,刑辩分所财产犯罪辩护部主任袁长仑、税务犯罪辩护部主任孙宝华、未成年人犯罪辩护部副主任王梦强、知识产权犯罪辩护部主任花文静,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刑法、刑事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刑事下午茶,刑辩分所实习律师刘鑫磊担任主持人。

      

      李主任首先介绍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基本框架,强调该法的出台是系统的总结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经验,为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其次,李主任从反有组织犯罪的专业队伍建设、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有组织犯罪的“伞”“网”、涉案财产等多个方面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法条进行剖析。从如何成立“扫黑除恶”专班,如何做好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相关国家机关之间的制约配合以及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问题,涉案财产的查封扣押流程等具体方面为大家梳理了《反有组织犯罪法》九章七十七条的相关规定。同时突出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对办理该类案件过程中出现的争议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强调该类案件的难点是立案难,该类案件中涉及的财产金额的证明标准是采用“高度可能性”这一创新性的证明标准。最后,李主任又结合相关法条和大家讨论了除了法定的取保候审情形外,如何探求新的争取取保候审的思路。

   

       李主任全面细致的解读和如何争取辩护空间的独到见解打开了与会人员的思路,与谈人王梦强律师首先通过李主任的分享谈到《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不仅为日后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提供立法基础,使得扫黑除恶得以常态化之外,更重要的是为预防涉黑涉恶犯罪,提供了全社会、全方位、无死角的组织保障,使涉黑涉恶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由被动打击转为主动遏制。同时指出刑辩律师的业务,或许会由过去多为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慢慢转向为黑恶犯罪的被害人代理和刑事控告有所倾斜。为此,刑辩律师必须提升黑恶案件的刑事控告、被害人代理等专业能力,以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促进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第二位与谈人吴强强律师从自身办案经验出发谈了两点思考,第一是怎样用好涉黑涉恶案件常态化的制度,如何解决不予立案的痛点。第二是财产处置的问题,要重视该类犯罪中的财产辩护,要把财产辩护提高到定罪量刑辩护的同等重要程度。同时要注意在该类案件中,侦查阶段查封查封财产的范围、程序问题以及扣押财产的贬值问题。对于在财产辩护中如何开展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办案经验。

       在两位与谈人结合实践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后,同样具有公安从业背景的张泽兵律师也谈了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第一是在进入“后扫黑”阶段的今天,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刑辩律师的当务之急。第二是深刻领会到刑辩分所律师在一份辩护词中提到的“依法依规的办理案件才是最大的讲政治”。

       袁长伦律师从接待该类案件当事人时如何防范自身执业风险的角度与参会律师进行讨论,提示大家要时刻注意风险防范。

  

       参会律师纷纷发表自身体会后,金亚太总所主任黄奥首先对李全喜主任的主题分享进行点评。黄奥主任提出了四点总结:第一,学习很多,从具有公检法背景律师的主题分享中可以得到与普通律师不一样的学习视角,为律师们提供了全新的办案角度。第二,收获很大,通过李主任的分享,思考了如何解决困境,在涉黑涉恶案件中如何运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规定进行有力的刑事控告。第三,感触很深,倡议具有公检法以及其他政府部门背景的律师要更多的与大家分享,把自身多年的宝贵经验与所内律师进行交流和学习,互相促进。第四,意犹未尽,期待有更多不同视角下的主题分享与大家共同学习。最后,黄主任特别提醒与会律师,并要求与会律师向身边的律师提醒时刻牢记防范执业风险,无论是办案还是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都要做到依法依规,时刻保持戒备心理,永远警钟长鸣。

  

       本期主题分享会的最后由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进行总结点评。张主任首先感谢李主任精彩的精细化分享,然后通过多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辩护经验,提醒大家在办理相关案件时要有三点注意:一是强调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要有风险意识,注意防范,尤其在接待当事人、会见、取证等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在当前常态化扫黑除恶的形势下更要规范办理案件;二是要具有强大的内心,该类案件普遍时间跨度长,案件难度大,当事人被异地羁押的情况多,办案阻力大,因此更需要具有坚韧的精神、适度的勇气和精湛的辩护技术,不怕困难;三是要熟练掌握涉黑涉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深化涉黑案件四大特征的理解与运用,扎实掌握涉恶案件中恶势力团伙与恶势力犯罪集团成立的标准,灵活运用相关辩护策略,例如申请非法证据排除、审查同步录音录像等,同时学会换位思考,从侦查视角进行逆向分析,为该类案件辩护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历时三个多小时,本期刑事下午茶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刑事下午茶!

摄影:龚利

撰稿:刘鑫磊

编辑:范学松

审核:蔡鹏、张世金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93期刑事下午茶预告:侦查视野下的《反有组织犯罪法》

下一篇:94期刑事下午茶预告:案例研讨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