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下午茶

91期刑事下午茶:质证与调查取证

浏览量:时间:2022-07-16

    2022年7月15日,金亚太第91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下午茶分享的主题是《质证与调查取证》,主讲人是金亚太刑辩分所专职律师、一级合伙人王非律师。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副主任徐朝、聂朋雷,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所长储陈城、副所长丁大龙,金亚太律所监事会主席李智贤、知识产权犯罪辩护部主任花文静、人身犯罪辩护部主任高正纲、财产犯罪辩护部主任袁长伦、税务犯罪辩护部主任孙宝华、经济犯罪辩护部副主任张佩思、刑民交叉部副主任何礼等20余名律师参与此次刑事下午茶。刑辩分所实习律师江丽担任主持人。

    本次下午茶的第一个环节是主题分享。王非律师通过四个案例,从证据审查、调查取证、证据有效使用等方面向大家阐明了质证与调查取证在案件办理中的重要性。在证据审查方面,王非律师结合办案经验,讲述了律师应对在案证据进行全面、细致审查,积极发掘关键性证据,对于瑕疵证据要及时与办案机关沟通,提出对辩方有利观点。在调查取证方面,基于证据证明力及风险防范,王非律师认为提供证据线索,申请办案机关调取、核实证据应为最优方案,证明力、采信度最高;证据持有人可直接向办案机关提交的证据,证明力稍次。对于律师本人调取收集的证据,相较言词证据而言,客观性证据材料的证明力更高。青年律师在提交证据时还需仔细审查证据的真实性与合法性,审慎提交,及时做好谈话笔录,做好职业风险防范。王非律师精彩而又生动的分享得到了与会律师的一致好评,也让在座律师受益匪浅。

    本次下午茶的第二个环节是与谈环节。与谈人李智贤律师认为,在证据审查时,相较于言词证据,鉴定意见等证据的三性问题更容易动摇案件的根本。在调查取证时,李律师赞同王非律师的观点,应首先让办案机关调取,其次才是律师本人调取证据,且对于言词证据的调取更应审慎行事。同时,作为对案件流程更为熟悉的专业律师,还应及时向当事人做好风险提示。

    与谈人花文静律师认为,青年律师应保持热忱与激情,尽可能地根据当事人的陈述搜集有利证据。在与控方的对抗中,可以利用已收集到的客观性证据对抗言词证据。若能挖掘到关键性证据材料,或许就能影响案件的最终走向。与此同时,青年律师也要有风险防范意识,将风险防控做到最好。

    本次下午茶的第三个环节是点评环节。徐朝主任主要讲述三点:第一,办理案件应精通证据法的理论和证据规则,这是辩护律师发现问题的基础。只有掌握了基础理论,才有可能去发现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第二,办理案件应抓住核心问题,并主动与办案机关进行沟通,同时要在庭审辩护中将观点充分呈现出来。第三,严格把握案件的整体证据情况,识别潜在证据。

    张世金主任总结道,质证和调查取证是刑辩律师工作的重点。质证是“破”,以房屋作比,拆除其中一面墙,指控体系便不成立;而调查取证是“立”,是重新构建一套证明体系,需要培养这两种辩护思维,尤其无罪辩护时更是必不可少。关于质证,律师不仅可以从证据三性进行质证,也可从证明标准、证明目的、证明过程、证明效果等多方面展开。在庭前应做好准备,归纳质证要点,规范使用质证用语,准确进行质证表达。同时要适当与辩护词区分,不要过于冗长,还需要注意质证方式,根据公诉人举证方式适时调整。律师在调查取证时,要注意区分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谨慎对待,及时做好自身职业风险防范,不要拒绝调查取证,敢于、善于调查取证,因为系我们刑辩团队办案十六字方针“研究卷宗,调查取证;主动进攻,机动灵活”的重要内容。

    历时两个多小时,本期刑事下午茶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刑事下午茶。

 

撰稿:江丽

摄影:范学松、江丽

编辑:许巧蔓

审核:张世金、蔡鹏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91期刑事下午茶预告:质证与调查取证

下一篇:92期刑事下午茶预告:案例研讨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