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下午茶

86期刑事下午茶:法医类鉴定意见审查与质证要点

浏览量:时间:2022-03-11

2022年3月11日,金亚太第86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下午茶分享的主题是《法医类鉴定意见审查与质证要点》,本次主题的主讲人是省律协医疗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金亚太刑辩分所有组织犯罪辩护部主任、主检法医师高炳辉。金亚太总所副主任许憬,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刑辩分所副主任黄新伟、聂朋雷,总所党总支副书记徐权峰,此外,安大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汉涛,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高正纲,财产犯罪辩护部主任袁长伦,总所律师吴强强、何礼、李珍等30余名律师参加此次刑事下午茶。刑辩分所实习律师王婉君担任主持人。

本次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高炳辉主任分享的《法医类鉴定意见审查与质证要点》。高主任从辩护人角度出发,分别从常见损伤的解读以及法医类鉴定意见的审查和质证思路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在常见损伤的解读方面,高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法医的基本常识,对常见的损伤进行解读,例如颅脑损伤,面部、耳廓损伤,听力、视力损伤,颈部损伤、胸部损伤等等。高主任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将晦涩难懂的法医学概念解释得条分缕析,同时对各类常见损伤应满足何种条件才能构成对应的轻伤或者重伤进行分析。在审查要点和质证思路方面,高主任将其多年从事法医工作的经验进行高度概括得出八个突破法医类鉴定意见的质证角度,分别是从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资质、鉴定意见文义本身、鉴定时机、伤病关系、鉴定视力听力减退时伤前资料的采信问题、治疗合理性、致伤工具和方式、存疑时有利于被告人原则上进行质证。高主任的精彩分享让我们对法医类鉴定意见的审查与质证有了系统的了解,在座的律师均获益良多。

本次会议的第二个环节是与谈环节。首先进行与谈的是庐阳区政协委员、金亚太总所副主任、一级合伙人、金亚太刑民交叉部主任许憬,许主任就如何区分心脏外伤和自身原因导致损伤、创口和瘢痕的区别及它们与鉴定时机的关系、尺骨粉碎性骨折是否属于原发性损伤、手术治疗的条件、精神病鉴定的质证意见等问题发表意见。接着进行与谈的是省律协医疗卫生与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金亚太党总支副书记,一级合伙人,毒品犯罪辩护部主任徐权峰,具有医学教育背景的徐主任结合亲办案例,从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精神病鉴定及法医毒物等五个方面进行与谈。最后,总所律师李凯就醉驾案件中法医鉴定意见的审查及辩护技巧进行补充和分享。

本次会议的第三个环节是点评环节。首先进行点评的是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顾问魏汉涛,魏教授首先肯定法医类鉴定意见在刑事辩护中的重要地位,要重视专家辅助人对鉴定意见的出庭质证。其次,魏教授建议大家对鉴定意见一定要敢于怀疑,敢于寻找鉴定意见中的漏洞,并分享自己的成功案例。接下来进行点评的是金亚太刑辩分所副主任、一级合伙人黄新伟,黄主任就申请鉴定人和专家辅助人出庭发表自己的看法,黄主任主张针对医学类的专业的问题,律师发问鉴定人和专家辅助人应当以法官和普通听众能听得懂的方式,将复杂的专业问题简单化。

最后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进行总结,张主任表示以后遇到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案件,在辩护策略上可以和当事人沟通,增加具有法医类等专业背景的律师介入辩护,增强辩护力量,以实现有效辩护。同时张主任还提倡本所律师和案件涉及领域的专家多交流,扩宽知识面,呼吁律师加强学习,办一个案件就要潜心研究一个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历时三小时,本期刑事下午茶圆满结束,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刑事下午茶。

 

摄影:王标

撰稿:王婉君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86期刑事下午茶预告:法医类鉴定意见审查与质证要点

下一篇:87期刑事下午茶预告:案例研讨暨刑辩业务交流座谈会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