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下午茶

刑事案件律师出庭技能及经验——第68期金亚太刑事下午茶

浏览量:时间:2021-09-03

2021年9月3日下午,金亚太第68期刑事下午茶在刑辩分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刑事下午茶在传统案例研讨的基础之上,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加了优秀刑辩律师主题分享形式。即由安徽省首届律师辩论赛最佳辩手、华东律师首届辩论赛最佳辩手、金亚太刑辩分所副主任蔡鹏律师分享《刑事案件律师出庭技能及经验》,金亚太刑辩分所副主任黄新伟律师、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高正纲律师进行与谈,最后由金亚太刑辩分所主任张世金主任做总结点评。我所权益合伙人蔡兴鑫担任主持人。

                                

蔡鹏律师从三方面讲授一个优秀的刑事律师应当如何提高庭审技能,包括庭前准备、庭前会议、庭审技巧。

庭前准备工作是一场庭审的基础。第一,庭前和法院对接,递交手续、文书材料、领取起诉书和证据材料等。第二,对当事人进行庭前辅导会见工作。第三,准备好庭审材料,除了常见的起诉书、质证意见、辩护词等资料,还需要备用非常态的、应急预案资料。

                                  

庭前会议能够让庭审顺利、高效进行。原则上庭前会议处理程序性事宜,但特定案件法院可以在庭前会议中听取控辩双方对案件事实证据的意见。蔡鹏律师强调,必须认真为庭前会议做好准备,对庭前会议讨论事项了然于心。

当然,庭审是重中之重。以审判为中心的基本要义就是以庭审为中心。蔡鹏律师就此从四个方面讲授。第一,庭审发问环节。针对同案其他被告人尽量以平和语气与口吻进行“破冰”,循序渐进,张弛有度,尽量用封闭性问题。第二,庭审质证环节,明确举证方式,围绕证据三性、证明目的、证据资格、证明力进行质证。第三,庭审辩论环节,尽量使用法言法语,逻辑表述正确,列明辩护提纲,保持理性。第四,律师要保障自己出庭权利。

与谈环节,两位与谈人就此主题进行了对谈。黄新伟主任强调,庭审发表辩护意见,一定要综合前面的发问、质证,不能简单的述说庭前准备好的辩护词,不讲述无关紧要的话语,塑造干练形象。高正纲所长强调,庭前准备一定要充分,要有200%的准备,同时作为王亚林刑辩团队成员,应当尽可能的脱稿。

最后,张世金主任进行总结点评。刑事案件需要有孜孜不倦的精神,做好每一次的庭前准备工作,注重庭审中的每一个环节。

历时两个半小时的刑事下午茶圆满结束,如感受一次浓缩的刑辩大咖养成记,很多技能和经验,都让我们从中吸取到养分。共同期待第六十九期刑事下午茶。

撰稿   蔡兴鑫

摄影   查富涵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刑事下午茶第68期

下一篇:金亚太刑事下午茶(第69期)走进阜阳分所: 涉税刑案辩护与企业刑事合规业务研讨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