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金亚太内训 | 安全生产合规研讨

浏览量:时间:2022-09-27

2022年9月26日,金亚太律所第35期内训在金亚太总所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内训由企业合规部主办,主题为《安全生产合规研讨》。主讲人是金亚太律所行政与拆迁部副主任鲍磊,企业合规部主任、刑辩分所副主任聂朋雷为本次内训点评人,总所专职律师李井方, 分所专职律师龚利作为与谈人。企业合规部副主任、刑事部副主任吴强强,企业合规部副主任、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徐达妃,总所刑事部副主任钱梦琪,刑辩分所知识产权犯罪辩护部主任花文静等10余名律师参加了此次内训。金亚太律所专职律师吴鹏担任主持人。

鲍磊副主任首先通过安全生产的概念、行业领域、涉及主要罪名、涉及犯罪人员构成、《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对安全生产进行了概述,随后又详细介绍了安全生产的风险识别十个常见问题,安全生产风险控制的十七个控制点。

在分享的最后环节,鲍磊副主任通过分享《重大责任事故罪不起诉检索报告》,“十字路葡萄园事故”案例展示,对涉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的企业如何开展合规进行了分析。鲍磊副主任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企业合规要注重辨别、评价和控制危险、有害因素,隐患排查治理,生产作业环境改善,安全制度和规程制定,从业人员作业行为规范,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预测、预警和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统计、分析。

本次内训的第二个环节由与谈人发言。李井方律师谈到:新《安全生产法》使得管理层的主体责任加大,无论是显名股东、隐名股东,还是实际控制人,核心看“对公司经营与安全生产有无决策、指挥、管理职责”,要求企业管理层成员,在抓业务的同时也要落实监管责任。生产领域的事故责任多是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这就要求公司在制定、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也要落实监管,让员工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做到监管留痕、责任明确、有据可查,方能防范于未然。

龚利律师结合自身办理安全生产类相关案件经验,也发表了自己对安全生产企业合规的看法。

内训的最后一个环节,由聂朋雷主任做点评发言。聂主任指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是国家始终高度关注的大事情。就在我们这次合规研讨的前几天,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六安市舒城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并现场督导安全生产工作。同日,王清宪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强调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守住安全生产责任。这都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这一点上来说,做好安全生产企业合规工作,不仅是我们自身业务所在、职责所在,更体现了我们作为律师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结合典型案例和我们自身办理的案件来看,安全生产领域制度相对比较健全,只要执行制度好,出事的概率就小很多。我们在开展安全生产企业合规时,把握做合规的重点方向,搜集全法律法规、内部制度等各类材料,做好风险识别,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将企业的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

本次内训活动主讲人、与谈律师逻辑严密,其他与会律师聚精会神聆听,会后讨论气氛热烈,历经一个多小时,本次内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吴鹏

摄影:查富涵

编辑:许巧蔓

审核:许憬  聂朋雷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秋高气清宜铸剑,亚太特训再启航——2022金亚太刑辩特训营招生简章

下一篇:金亚太寄语|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