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张世金律师:《计算机网络犯罪辩护要点与质证思路》

浏览量:时间:2021-04-26

张世金律师为全国各地两千余名律师讲授《计算机网络犯罪辩护要点与质证思路》

金亚太律师公开课自2020年3月开设以来,共计授课47次,在线听课人数10万余人,受到了律师同行、法学界乃至政法界的一致好评。

为全面助力本所律师及律界同仁提升业务能力及办案技能,自2021年4月18日起,以每周一期的方式循序开展2021年度金亚律师太公开课(第二季)暨金亚太律师业务技能内部培训。2021年4月24日,我所一级合伙人、刑辩分所副主任、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张世金律师受邀为金亚太律师公开课第二季讲授《计算机网络犯罪辩护要点与质证思路》。

首先,张世金律师回顾了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背景以及演变历程,然后指出计算机网络犯罪分为三类:纯正的计算机网络犯罪、不纯正的计算机网络犯罪以及计算机网络犯罪关联的犯罪,并结合最高检、最高院指导案例以及刑事审判参考案例深入分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区别以及法律适用问题。

其次,张世金律师以电子数据为视角并结合亲办案例(DDOS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云梦生活”特大网络传销案、“714”高炮网络套路贷案)进一步讲解电子数据的审查与质证,指出电子数据质证的四大方面和三种情形。四大方面是指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三种情形是指鉴定人拒绝出庭作证、瑕疵证据没有补正或者合理解释、无法保证真实性的电子数据不能作为定案的依据。

本次课程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国直播授课,共计两千余人在线听课,参与学习的律师同仁表示讲授的都是干货,期待下一次精彩授课。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金亚太公开课第第二季第2讲 张世金: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辩护要点与质证思路

下一篇:黄奥律师在最高检电子阅卷调研会上的发言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