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省检察院第八期刑事检察论坛在金亚太所举办

浏览量:时间:2020-08-03

2020年7月30日下午,安徽省检察机关第八期刑事检察论坛暨刑事法律问题诉辩研讨会在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举办,这也是安徽省刑事检察论坛第一次走出安徽省检察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出席论坛并讲话,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吕明、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李革明、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冯伟、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李庆松及来自全省各地市检察院业务骨干共十七名检察官参加了论坛。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亚林、刑辩分所主任姚进、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所长黄奥、安徽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辩分所兼职律师储陈城、刑辩分所副主任张世金、亚太刑事司法研究所副所长黄新伟、一级合伙人丁大龙共六名律师受邀参加论坛。

王亚林主任介绍了金亚太事务所的发展及办理刑事案件团队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工作模式。随后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安徽省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吕明主持,结合具体案例共同讨论“盗窃罪与侵占罪的理解和适用”、“轻微暴力导致被害人死亡结果的认定”两个主题。检察官们对“占有”、“财产性利益”、“因果关系”、“可预见性”、“介入因素”等疑难问题的认定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展现了深厚的理论水平、娴熟的表达技巧、严谨的工作态度。金亚太律师针对上述争议焦点也纷纷发表独到的见解。

陶芳德副检察长最后总结,检察官要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办案中应积极听取律师意见,优秀律师有助于检察官的成长;要进一步拓展诉辩业务学习交流的形式,提高频次,真正使诉辩双方在法庭上以高带高、以高促高,实现能力共同提高。

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吕明、金亚太管委会主任王亚林分别对两个议题发言进行点评。

王亚林主任就过失犯罪的归责进路总结点评,认为应当坚持客观主义立场,强调“民事看关系、刑事看行为”的思维,提出解决行为定性的四种进路方法,一是利用折衷的相当因果关系说及介入因素三标准进行归责;二是利用结果遇见可能性和结果避免可能性进行归责,三是客观归则;四是以刑制罪,并介绍了相关前沿刑法理论,为解决疑难复杂实务案例提供了很好的视野和路径。

与会的检察官们高度肯定这种创新的刑事检察论坛模式,高度赞赏金亚太的刑事辩护“三化”模式,纷纷表示诉辩双方的业务交流和共同提高对保证案件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的意义。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我所聂朋雷应邀为全省公安经侦民警授课

下一篇:皖西学院“安徽省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我所举办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