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金亚太内训】徐朝律师:如何制作阅卷笔录

浏览量:时间:2018-11-13

【金亚太内训】徐朝律师:如何制作阅卷笔录

本网讯:2018年11月9日,金亚太律所在如期开始第35期下午茶之前,刑辩分所副主任徐朝律师“见缝插针”的与本所青年律师分享《如何制作阅卷笔录》,并请大家喝奶茶。在这初冬的午休时分,大家边手捧奶茶边仔细聆听这干货密集的经验分享。

在分享过程中,徐朝律师结合亲办的鲜活案例,分三步骤循序渐进的展开《如何制作阅卷笔录》。首先是阅卷笔录制作的目的与必要性阐述;其次是阅卷笔录制作的原则与制作前准备;最后讲授了具体如何制作阅卷笔录。

首先,在阅卷笔录的制作目的与必要性上,徐朝律师指出详尽的阅卷后,能够简化案卷,方便办案,并熟悉案件事实,全面梳理指控(待证)事实所依托的证据,最为重要的是后续为发问、质证、辩论及提交书面辩护意见做准备。

其次,制作阅卷笔录时需遵循四项基本原则,态度上需客观中立、摘录案卷中言词证据时需与原文一致、简明扼要、内容排版上需排列有序。在正式制作阅卷笔录前还需做好准备工作,即熟悉涉案指控罪名的相关刑法分则规定、刑法总则规定、司法解释、解释类文件,以及与该罪名周边有关的刑法理论、实务理论、判例。在熟悉指控罪名的知识体系后,以该体系相伴至少粗读卷两遍,方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并开始进入正式的阅卷笔录制作。

最后,制作阅卷笔录时需以起诉意见书为准,搭好框架,做到笔录随卷走。具体架构可表现为阅卷笔录目录、程序内容、卷宗目录——犯罪嫌疑人基本情况(归案经过、侦破经过、被采取强制措施情况)——指控事实、证据、分析。其中最后一项一般按起诉意见书顺序来写,并细化、拆分指控事实,遵循一事实一摘录、原文摘录、先客观后主观原则,尤其需注意的是每份证明需注明来源、特征,取证主体、取证时间、地点、程序、证据材料表现形式。同时可在每一份证据后对证据的三性进行总结分析说明,分析指控事实(待证事实)和相关的所有证据进行分析,是否确实、充分?证据间能否相互印证?证据间存有矛盾?全案证据能否形成完整证据链,对于证据间矛盾、疑问、需要发问的,及时列出发问对象和发问提纲,对于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一罪与数罪进行简要总结。随后,徐朝律师还对二审阶段的阅卷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提醒在座青年律师二审案件阅卷时注意一审判决书关于证据的引用、程序及一审庭审笔录三点。

奶茶喝尽,分享也接近尾声。本所作为刑事辩护专业所,所内律师承办了大量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初始的阅卷,夯实好基础阅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徐朝律师结合亲办案例,抽出时间分享了其总结的阅卷笔录制作经验,与座律师均表示获益良多,会在今后的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徐朝律师的这套阅卷方法论来优化自身案件办理。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我所黄奥、黄新伟、徐朝受邀为宣城律协授课

下一篇:姚进主任应邀赴皖西学院讲学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