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带着对刑事辩护联盟的感恩启程

浏览量:时间:2017-12-17

带着对刑事辩护联盟的感恩启程

                                                                                                      ——记参加首届“刑事辩护联盟培训安徽站”有感

作者: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 尹灿星 律师

    作为一名河北的刑辩律师,一直都闭关锁己、固步自封,虽写文数十,结交知音众多,但都是神交已久,而真正的线下活动却参加寥寥。

    如网上无意中结识刑辩圈中最有颜的任洁姐姐,她作为法律圈的段子手,分外令我欢喜,我终日沉浸在她的朋友圈里,一天宁可错过抢红包也不能错过她的动态。

    因此在看到“刑事辩护联盟首届安徽高端研修班”的报名信息时,虽然当时都不清楚刑事辩护联盟是个什么鬼,但是在第一时间就下单抢注,并幸运中签。

   因为名额实在有限,后来听说有的报不上名的律师称名单有黑幕,我就呵呵了,且不说你能不能随时关注报名信息、能不能像我一样第一时间放弃速度慢的Wi-Fi切换网络,就说打字速度吧,我从小学就天天挂q撩妹打字的速度你能比么?

    有瞎叨叨的功夫赶紧练练打字去。

    最怕什么最来什么,第一天培训和开庭撞车,无奈只得含泪错过第一天的培训课程。蔡华主任曾见过一次,经验丰富、气势凌人,几年前对我的简单指导让我一直铭记于心,小小身体里蕴涵着巨大的爆发力,成安博士一直就是生活在我“朋友圈”的人,久仰大名,一直未得相见,这次又抱憾未见,听说蔡华主任这次讲的“会见”和成安博士讲的“阅卷”都酣畅淋漓,闻者大呼过瘾。

    夕发朝至,到达了培训地点,五星级酒店见过,但是通过主办方的协调,这次五星级酒店拥有了其他酒店所不具备的特点,就是——“便宜”。

    直接奔赴会场,场面壮观,四百名刑辩同仁济济一堂,上午聆听了徐宗新主任的“质证”,讲了有关排非、三性质证的问题,“质证”基本上是所有律师开庭时最薄弱的环节,尤其是非刑辩律师,几乎百分之百的质证都有问题,所以在开庭时,在对方律师质证时找出问题并进行打断和干扰,从而使对方律师自乱阵脚是我常用的方式(当然,这个坏坏的方法是我自己研发,并非徐主任所教),在此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律师同仁要认真学习证据规则,钻研证据学,提高自己的水平,防止遇上我这样“讨厌”的律师。

    下午的课是毛立新主席讲解“辩论”,难能可贵的是毛主席并不是讲法律规定,不是讲实践,而是讲逻辑、讲思路,有了逻辑做基础,法律和实践便更加轻松易得。

    晚上两场模拟法庭更是让人大呼过瘾,第一场就不多说了,除了审判长“以柔克刚”之外,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多“春晚刷弹幕”的乐趣的,第二场真是让诸位看官大呼过瘾,几名刚毕业的著名高校的高材生,在无任何庭审经验的情况下,竟然口若悬河、有理有据、反应迅速、不慌不忙,仪态上落落大方、思路上缜密严谨,深厚的法律功底尽显无疑,更难得的是全程脱稿,就这一点我在平时的庭审中基本从未见到,更更难得的是,在荣誉面前,这帮小孩子们不是沾沾自喜,最先感谢的竟然是“实力更加雄厚的对手”,这气量这胸怀,真乃好儿郎!

    虽然持续到晚上11点,但是:值!

    结束后我还一直沉浸其中不断感慨,可惜文采不佳,不能以诗咏之,只能不停地说“牛逼牛逼”!

第三天的上午依旧是毛立新主席带来关于《刑事律师办案规范》的解读,说实话,虽然已颁布了几个月,但我并未认真读过,心想无非都是一些常规规定,然而,经过学习,才发现居然有很多我在办案中从未注意到的新规定,比如“除近亲属外其余亲属也可委托,但需要经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本人同意”、“律师可以携带助理会见和开庭”等,毛主席不仅只进行法条解读,并且与律师实践中办案的各种情形相结合,让我们在理解规定的基础之上,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利、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并保护好自身。

下午的讲课是魏汉涛教授讲《法律拟制以及适用》,功底深厚,烧脑。

    充实的培训很快就要结束了,感慨颇深,主要是以下几点:

    1.原来以为任洁姐姐微信上的照片和我一样,通过化妆+美颜+过度ps形成,见了面才发现,竟然比照片还年轻漂亮,虽然比我大8岁,但自此之后我开始喊她“任洁妹妹”。

2.说实话,深处河北,对于“安徽金亚太律师事务所”“王亚林”这个名称是陌生的,只知道在安徽、出过书,来之后才更加深入地进行了了解。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他的广泛宣传和知名度,而是认真做事、不怕辛劳、尽善尽美的精神,因为我有过组织活动的经历,深知组织这么一场大规模的培训所需要耗费的心力,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组织人员忙到没有时间吃会务餐,只能吃盒饭,每天晚上忙到凌晨,深令人感动,对于一场公益培训,贴钱贴人,精神真是佩服!更让我感慨的是,即便如此完美,在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王亚林律师还情深意切地向各方表达了感谢和歉意,其格局、其情怀,令人暖心。这才是专业所的能力和态度!

3.大咖们也都不玩虚的,没有做硬广、没有卖情怀,而是讲法律、讲实践、讲专业,我记得之前和蔡华律师接触的一次活动中,因为合作方的不负责任,蔡华主任大发脾气,对于“能力不足”尚可理解,对于“能力足而责任不足”绝对不姑息,此次在模拟法庭结束后,蔡华主任也直接不留情面地指出某位律师“出丑”,如此正直负责敢言,是他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任洁妹妹在夜深醉酒之后还能一大早赶到会场主持,这些已经站在天花板上的人尚如此努力,着实让我们后辈汗颜;还有省外三班的班长们,自掏腰包组织同学会餐,自觉为大家服务,不讲获得,只讲奉献…类似的画面还有很多。

   这几天干货满满、收获满满,感谢刑事辩护联盟,感谢主办方,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刑辩家人们。

   虽意犹未尽,但分别的时刻还是到了,在合肥站的候车厅,恋恋不舍。

    还未离开,便已开始想念,但我相信,火车启动,虽身已动,但心未远。

    我们会带着感恩和期冀再次启程,期待再重逢。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金亚太倾情服务,刑辩班完美收官

下一篇:咏安徽律协公益刑辩班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