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太简讯

点睛专访/王文文律师:自述义无反顾的拜师之路

浏览量:时间:2017-09-11


作者:王文文律师,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

人生中,很多宝贵时光只有成为回忆时才知道它的价值,往事常比刚经历时更深刻。每每想到与王亚林老师与师兄姐弟们相处的种种,心中总有温暖的、细腻的、激烈的东西一朵一朵涌出来。借用电影《甲方乙方》结尾的一句话“2016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寻拜师伊始--磨练】

与王亚林老师的师徒缘分,还要追溯到新执业律师的培训。王老师是名人,在业界有很高的威望,当时初入门对这些还没有概念。听完他的课,知名才被具象化,那堂课上完全被他的细致、专业、和善所折服;后来,有机会旁听王老师一个受贿案件的庭审;再后来,就开始了我死皮赖脸却又义无反顾的拜师路。

一番寻师后,王亚林老师答应我来所实习,我是带着恭敬与畏惧的,当然彼时并不彻底。刚来时,老师让我做阅卷笔录,然而阅卷笔录是枯燥又耗时间的活儿,从拿到卷开始,就一直机械地、不停歇地打字。

平日里除了阅卷,老师还会给我很多杂事,我清楚地记得阅卷的第一个案子是五本卷的职务犯罪案件,两周过去我还没做完,老师批评我效率太低,那时候的我虽心有愧疚但更多的是负气。

后来私下问师兄们,结果张师兄说他一般五卷两三天可以做完,徐师兄说他第一个案子200多本卷做阅卷笔录毫无怨言。我再也没有任何借口和愤然,安下心来老老实实地阅卷。经历过了那个阶段后,有一次老师在外讲课时,说起阅卷的重要性,说不管是谁刚起步,都会从最基本的阅卷做起,这样边培养对刑事案件的感觉边磨平他的心性,才能沉下来做事。那时,我才领悟他的深意。

老师说一定要写出两篇他满意的辩护词才能算他徒弟。说实话,我很希望成为他的徒弟。有一篇他不太满意但将就接受的是一个故意杀人案的辩护词。那篇辩护词我花了很多精力写了第一稿,交过去被老师说是很不入流的东西,深受打击,后来二稿三稿他都不满意,还说再写不出来就出不来了,当时我心里那股不服气的劲儿又上来了,第四稿终于出来也到开庭前两天了,他看完说可以了。

结果,开庭前一天晚上我去吃大餐犒劳自以为是的辛苦,老师留在酒店看卷,第二天开庭前,老师说改我辩护词的脚注改到凌晨2点钟,告诉我不要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当时我的那种羞愧、汗颜真的无法形容,张世金师兄宽慰我,说50%、80%或者99%的努力在我们老师眼里都是一样的,都是不行,做到100%、120%或更多在他那里才是合格。我觉得张师兄在很多时候是有大智慧就从他说这句话开始的。

后来我写文书、做老师交办的事都诚惶诚恐、不敢有丝毫怠慢。师兄师姐们也是这样过来的,黄奥师兄就说,跟着老师到后面会有强迫症,总要确认、确认、再确认文书有没有问题。

【拜师转变--诚服】 

刚学徒的日子,跟老师之间有很多摩擦,后来想想,我就是太不成熟,缺少一种诚服的态度。我们刑辩团队基本遵循的是那种古老的师徒制,就是徒弟跟着师父学习,类似于古时学中医、学功夫的那种,算是一个绝对权威跟一个生手之间的关系。

古时的师徒,师父首先是在技能上完全让你折服的人,他的那种做派是多少年积累下来的,是时间的玫瑰,会让你肃然起敬。师父往往对徒弟也极其严格,可以打、骂,但徒弟绝不能还嘴,更不能还手,就是让你学到一种叫诚服的状态。

吴伯凡说“诚服是非常专注地不带任何争辩和条件去做一件事情,诚服的状态很重要,没有经历过这样一个长时间的人生隧道期,去磨炼,把你内在的这种品质给压出来,像钻石一样,不经高温高压,钻石成为不了钻石,你也成为不了成熟的人。”

老师从没有按古法的师徒制来要求,然而所里的每一位师兄师姐对老师都从内心底里尊敬他,他们都因经历这些训练变得诚服,因这些打磨变得会发光发热。我们心悦诚服的认同这个师父,但老师自己却不喜欢我们这么叫他。

在所里,他的徒弟们也就是我的师兄师姐们很自觉地徇古法,对老师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高效高质地完成老师交待的事,而且大师兄、二师兄这样等级分明、森严。

我的学徒期比师兄师姐们都短,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妥,所以到现在都不敢以他的徒弟自居,每次说起来还是心虚,事实上也是他带出来的徒弟中最弱的一个。

  

【拜师感悟--铸匠心】

要说什么事情对老师最重要,那当然是他的刑辩事业,老师对此倾注了巨大的深情。借用鲁迅的话形容他的态度是,“然而我还有所为,我愿意为此求乞,为此冻馁,为此寂寞,为此辛苦,但灭亡是不愿意的。”他的每一个案子都是做到极致,任何一个案子都可以拿出来当教学典型的,听过他课的人应该可以体会。

老师现在每年承接的案子可以用个位数来计算了,虽然数量越来越少,但其实他几乎所有的时间仍然还是用来工作的,也从来没见他纵情享乐过。李宗盛在一首歌里唱“我知道手工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所以我们宁愿这样做,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我们要保留我们最珍贵的、最引以为傲的。”

日本的匠人在传统传承上的功夫,在世界上都是有名的,有人做寿司做一辈子,有人煅刀做一辈子,还有几代人都只做酿造酱油的工作,就这样把最珍贵的东西保留下来。歌里唱的是手工人的匠心,法律人也是有匠心的。

王老师身上有种老派文人的名士气,随意随性。在很多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益,老师的那种坚持和对抗,不管不顾,得罪过不少人。我常想应该就是这股子名士气才让老师一直恪守自己的信条“保持自尊,做有尊严的法律人”。

其实无论技术多么优秀,若仅仅只有技术,很容易被超越,唯有内在的精神无法被模仿和超越。老师常说“有了敬畏心,人就不会太狂妄,才能无止境地追寻和前行”,所以他不仅仅是教我们知识、技能,更是演示给我们看,让我们知道有些信念坚持下去就会成真。

他这种类似朝圣者的情怀,不仅感染着我,也感染着他周围的每一个人。偶尔我抑制不住对他的崇拜,说他是我的灵魂导师,老师就说我马屁(哈哈,手动捂脸笑)。

【拜师趣事-生活中的老师】

生活中,老师是位慈祥的长者。在此,我也要大胆爆个料:有个老梗在我们师兄弟之间流传甚广,老师要是知道我们在背后这么说他,肯定要不高兴的。有次黄师兄和他徒弟乐乐出差回来大概是晚餐的时间,就喊当时还在办公室的师弟师妹们吃饭,吃的是街边大排档,我们就说黄师兄太抠门,乐乐这么辛苦也不请顿大餐,乐乐说那也比你们师父请你们喝粥强啊,全场大笑。

对的,老师带我们出差,晚餐都是喝粥。王老师是外貌协会,特别注重自己的身材、着装打扮,到现在他依然是所里胸肌最大记录保持者。前人以“慎言语,节饮食”为养生之道,王老师很注意自己的饮食,每天吃一个苹果,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还会坚持锻炼,老师的自律与节制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舍远行--上海】

老师不仅是教技能,教做人,在这个团队里,以前被说内向的我也逐渐学会怎么跟人相处,整个过程是身心灵的修炼,是一个让艰涩变简单,让简单变深刻,让深刻变有趣的过程。追随老师,有他的鞭策、鼓励、指引和提携,我学到了之前从未想过的东西,感悟到了之前从未体会的感受。

我说的这些都是非常主观的个人感受,是生活中琐碎的点点滴滴。最近因为很多个人的原因,我要离开团队,心里矛盾纠结不舍,最终决定还是要离开时,师兄们说这里永远是你的港湾,老师说孩子长大了要远行,在外不如意或不开心,随时回来,听到这我再也忍不住哭出声来。

如果可以,多么想从头再!

【内心感言】

老师从业三十年了,岁月带走了他的青春,但没带走初心,反而发酵出跳脱世故、执着而坚毅的工匠精神,他现在想做的事情就是把他的经验、心血凝聚传承下去,那样即使岁月流转,刑辩之树也可以常青。

 


力推系列课程《王亚林律师三十年刑辩技法十堂课》,邀你亲身与王亚林老师接触、学习、交流,感受和我一样收获满满的师从之路!

 

撰稿:王文文律师  孙浩
美工:杨晨
审稿:田利


往期精彩回顾

【重磅一】点睛专访/王亚林律师:三十载心血凝聚的回馈!
【重磅二】分享当前刑辩律师最想要的干货
【重磅三】众多专家力推的超强刑辩课,让你脑洞大开!
【重磅四】点睛专访/黄奥:师从王亚林的成长印记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重磅四】点睛专访/黄奥:师从王亚林的成长印记

下一篇:李智贤律师赴芜湖银监局讲课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