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特训营

做一名善辩的好律师

浏览量:时间:2015-04-07

做一名善辩的好律师

◎ 陆栋良▕  安徽陆汝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善辩,其意重在辩,懂得辩,善于辩。懂得辩首先在于法律知识功底扎实,懂得发现问题所在。善于辩要抓住时机,适时地反驳问题解决问题,在对手的破绽中寻找有利于己方的辩点,最终把局势向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从而取得成功。善于辩也要善于变,善于变在于抓住时机,在情势不利于己方时变换话题、变换思路、变换视角,扭转不利事态,以解决问题,取得成功。

善辩,并非是一个好律师的绝对标准和唯一标准,具有非常专业的法律功底、做一个有原则、严守职业操守、有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自我素养、乐于奉献和懂得生活、也懂得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律师,才可谓好律师。

做个好律师一直是我的理想,从15年前初入大学攻读法律兼顾学习心理学、逻辑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学等,到11年前律师所实习,经过4年艰苦的司法考之路和法务实践,8年前终于拿到执业证开始律师执业生涯。5年前和父亲一起开设了新的律师所,3年前取得中级律师职称,加入了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劳动与职工维权委员会、律师维权与惩戒委员会。2年前签下9家顾问,今年已经发展到20家。办过的各类案件中,刑事案件的种类超过20种,民事、行政案件都有涉及,但更喜欢刑事案件,更能影响一个人的人生,也更能获得成就感。各类论坛的奖状和论文集也已经有一堆,坚持着每年写几篇论文,每年参加几场法学或律师论坛,扩展自己的视野,也丰富了人生经历。8年来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是必须的,不断尝试和挑战新的领域是工作的乐趣之一,解决一起起案件,改变着受托人的人生命运,自己也感受着这种执业的乐趣。

记得拿到执业证的第一个案子,一个农民工在四川巴中建造铁路桥墩,不幸被电击身亡,陪同4名家属一起坐了30小时的火车和汽车到达巴中市,当晚就陪同去了殡仪馆,看到那冰冷的尸体和泪流不止的当事人,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为死者的亲属争取最大的利益。经过5天艰难的谈判,承受着当事人的质疑、工地负责人的刁难、当地安全生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和保险公司律师的为难,终于拿到26万余元的赔偿款,死者亲属最终认可和感激我的那一刻心才放下,觉得之前的忍受和坚持是值得的。认真做好每一个案子,是对受托人,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虽然工作中也看尽了人间冷暖,但心底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态度,这是扛住压力,不断前进的根本。成功不是想想就来的,也不是羡慕和嫉妒可以取得的,是踏踏实实地努力,一步一步的取得的。我坚信,只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希望有梦想,加上积极的行动,理想会实现的,我会做一名好律师,我还要和大家一起,再做50年的律师!

诚信、正义、责任、卓越,是我和我们所的执业准则。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下一篇:挣脱现实的枷锁,让梦想照进现实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