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辩特训营

刑辩之路:虽布满荆棘,但依然憧憬

浏览量:时间:2015-04-04

刑辩之路:虽布满荆棘,但依然憧憬

◎  唐晔旎▕   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公职律师、金亚太青年律师刑辩特训营学员

能有幸成为金亚太刑辩特训营的学员,或许是这个春天最让人高兴的事了吧。也许有人会说,不至于吧,参加一个培训班而已。但是,对我而言,这或许将成为我走上刑辩之路的一个开端,因为在它出现之前,我已然有了想从事刑辩事业的想法,而特训营是使我这个想法落地的重要因素。

一、梦想源于热爱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金亚太刑辩特巡营招募学员的通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报了名,之所以忐忑,是因为非常渴望能参加培训,但又对此不报太大希望,原因有二:一是地域原因,生怕特训营排斥外地的学员;二是虽然很早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但目前还不是律师的身份。当那天看到学员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真有点喜出望外,因为这对于我这样有志于从事刑辩事业,但又担心理论和经验储备不足的人,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其实,欲从事刑辩事业的这个想法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对自我认识的进一步深化。苏格拉底有句名言:“认识你自己”,李开复也曾经说过,“发现你的热爱”。那么我究竟喜欢什么?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这是我工作以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有些人可能很早就找到了自己的热爱,而我,曾在这个问题上迷茫过,兜兜转转绕了一大圈之后,才逐渐认清了自我,发现自己的热爱,也才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当你在作出一个选择时,一定要遵循自己的内心。在本科时,我最感兴趣的课是刑法学,研究生考试很想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专业,但是基于就业考虑等多方面的原因,最后忍痛割爱,放弃刑法学而选择了与之相近的行政法学。大多数人会被社会文化推着走,我也不例外,由于长期受到家人和周围人关于“女孩子还是稳定点好”的想法的影响,尽管有律所提供了offer,但出于稳定的考虑,没有选择去律所,而是到了一个省级事业单位从事与法律专业不甚相关的行政管理类工作。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实践,回头看自己这两次选择(考研时专业的选择和工作性质的选择),并不是明智之选,我才发现真的要从“心”选择,其他的并不是那么重要。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走过弯路,才更确信当初最想要的是什么。也基于此,从去年开始对我自己的选择进行”拨乱反正”,重新回归与法律相关的行业。

张明楷教授曾说,“毕业后一定要从自己的工作中寻找到真正的快乐”,“如果你抱怨你现在的工作,你就换一个你喜欢的工作,如果你不可能换工作,你就好好地爱上你现有的工作”。王亚林主任也在课堂上指出,所谓成功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能以此使自己和家人过上体面的生活”。喜欢才能专注,专注才能热爱,热爱才能有为,有为才能体面生活。“无为”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碌碌”还“无为”,之所以会碌碌无为,很大一个原因可能是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热爱和可以专注的工作或事业吧。

二、梦想路上的困惑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虽然方向早已明确,但是现实中的三个问题让我一直犹豫不决:一是专业的空挡期。如前所述,在研究生毕业以后,虽然早就通过了司法考试,但没有直接从事与法律相关的职业,这让自己对专业感到有些生疏,心里缺乏一些底气。二是性别、年龄和家庭的制约。在现实中,女律师比较男律师总是少数,社会观念认为,女人做律师要付出更多(实际是否如此未作考证);此外,我还是个30+的女人,在一般人看来,这已经不是一个可以折腾的年纪;再者,我还是个带着两个一岁半孩子的母亲,放弃朝九晚五的稳定的公务员工作转而从事刑辩事业,意味着会减少陪伴孩子的时间。三是放弃稳定工作后对未来不可控的担忧。目前公务员工作在社会一般人看来,还是一个铁饭碗,是目前国内尚可的职业选择,一旦选择刑辩事业,就会存在未知的风险,缺少了之前的稳定。基于以上几个原因,周边的人都对我要从事刑辩事业的想法基本不予支持。

三、给梦想插上翅膀

刘欢有首歌唱到:“心若在,梦就在”,虽然前路未卜,风险尤存,但是憧憬梦想的心还是在的,只不过,为了使梦想能更好的照进现实,不使梦想成为空想,我会给自己一个学习的过渡期,而刑辩特训营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开头说能成为特训营的学员是这个春天最让人高兴的事的缘由了。

当然除了坚持在特训营学习之外,还有另外两个助力我梦想起飞的因素:一是法律专业的出身。虽然有那么一段时间没有直接从事法律事务,但是,本科加硕士七年法律专业的学习已经在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虽然具体法律条文已经不再熟悉,但是法律思维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主导思维。此外,当年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和母校良好的教育也让我对于重拾专业充满信心。二是在目前的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可以办案的有利条件。虽然公职人员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无偿的,但这对于我作为锻炼自己刑辩技能,积累刑辩经验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莫言说过很好的一句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学会与内心深处的你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静心学习,耐心沉淀”。

因此,为了实现刑辩的梦想,目前我要做的就是学习、历练、沉淀和积累。很感激金亚太律师事务所能做这么一件公益的“功德无量”的事情!搭建这么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王主任在课上对外省学员还甚感抱歉,在我看来大可不必。我们这些外省的学员能够沐浴到刑辩特训营的阳光雨露真的感到非常荣幸,对于真正想要学习的人来说,距离、差旅费用都不是问题,能够借助这个平台增长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才是最大心愿。在此,再次由衷感谢金亚太律师事务所、感谢王亚林主任、感谢特训营姚进营长和各班辅导员!

梦想已经启程,虽遍布荆棘,但依然憧憬!

分享到: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国际互联网,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联系网站所有人,我们会予以更改或删除相关文章,保证您的权利。

上一篇: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有关军队刑辩律师的一点感悟

下一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喜欢

该内容非常好 赞一个